一名当地警察站在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和巴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右)的画像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带着逾45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的承诺,对巴基斯坦展开国事访问,此行将加强北京与这位拥有核武器的南亚盟友之间的经济和军事联系,启动中国在亚洲的外交努力,同时凸显出美国在伊斯兰堡影响力减弱。

习近平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空域后,8架中巴联合生产的巴基斯坦空军JF-17(中国称为“枭龙”,代号FC-1)战机升空护航。1990年美国出于对伊斯兰堡核武计划的担心,决定叫停对其出售F16战机,随后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支持,JF-17就是最显眼的标志之一。

巴基斯坦将成为北京“丝绸之路经济带”(Silk Road Economic Belt)区域经济战略的首个试验场。这一概念是习近平在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的,后来被重新命名为“一带一路”(One Belt, One Road),旨在通过商业投资和援助促进地区稳定,扩大中国的经济足迹,推动中国出口。

中国希望通过为西部地区开辟更多进入中亚市场的途径,制止新疆的伊斯兰主义分裂分子叛乱,发展西部闭塞地区,同时凭借亟需的经济基础设施,帮助稳定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傅小强表示:“随着美国调整其在阿富汗的角色,中国将在该地区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主要是维护社会和政治稳定。”

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国的新战略感到高兴,一名巴斯斯坦高级官员形容习近平的此次访问“对我们,对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关系),对整个地区都是一次改变游戏规则的事件。”一位巴基斯坦部长在谈到该国与美国时而别扭的关系时表示,中国对巴基斯坦以礼相待,“不像某些国家”。习近平定于今日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讲话,这是巴方极少给予外国贵宾的礼遇。

习近平来访之前,巴方官员在欢呼中方承诺的投资:约340亿美元的能源项目(巴基斯坦电力紧缺),还有110亿美元的公路,一条铁路及其他交通基础设施,包括瓜达尔(Gwadar)港的基础设施。

巴方官员指出,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与中国西部以穆斯林为主的新疆之间的“中巴经济走廊”,将缩短中国西部与大量产出石油的中东地区之间的货运距离,与此同时也证明巴方在吸引外商投资。

习近平到访之前,巴方确认该国海军将从中国引进8艘潜艇(巴方此前未能与其他供应商达成交易),凸显出两国日益加深的军事纽带。巴方将要购买的潜艇的型号和预计价格尚不得而知,但分析人士称,这笔合同可能将价值40亿至50亿美元,对两国都将是史上最大的防务合同。

中国近来在就出售30至40架歼31(FC-31)隐形战机与巴基斯坦进行谈判,分析人士师称,这些战机将有助于巴方抗衡其在南亚的主要对手印度。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已宣布,将从法国购买36架阵风(Rafale)战斗机。

知名反对派政治人士、位于伊斯兰堡的独立机构——巴中协会(Pakistan-China Institute)的会长穆沙希德•侯赛因(Mushahid Hussain)表示:“中国国家主席的来访显示出,中方发出信号表明,巴基斯坦的稳定和未来涉及中国的战略利益。”

巴基斯坦前外交官扎法尔•希拉利(Zafar Hilaly)补充表示:“如果中方规划的所有经济项目都能完成,那对巴基斯坦将起到堪称空前的提振作用。”

驻伊斯兰堡的一些西方外交官表示,鉴于巴基斯坦存在塔利班(Taliban)暴力叛乱活动,应谨慎对待围绕中国投资计划的造势。其中一名外交官问道:“如果巴基斯坦未能消除塔利班的威胁,中国项目赖以持续的稳定环境从何而来?”

维克托•马莱(Victor Mallet)在新德里、Ma Fangjing在北京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