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朝鲜驻俄罗斯东部使节Im Cheon Il来说,没有比眼下更适合邀请俄罗斯孩子到朝鲜青少年夏令营度假的时机了。

这名外交官说:“我们两国间政治关系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成效。”本周,他向来自俄东北部雅库特(Yakutia)的官员提出了上述建议,雅库特政府则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上述谈话。

还有很多人像Im Cheon Il一样注意到了朝俄关系的明显深化。外交和经济问题正促使这两个国家投入彼此的怀抱。

作为“向东看”政策的一部分,俄罗斯加大了与朝鲜的经济合作。俄罗斯在外交和经济上日益受到西方孤立,给这项政策增添了紧迫感。作为冷战时期苏联慷慨援助的受益者,朝鲜对俄罗斯给予它的关注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将2015年定为朝俄友好年。朝鲜希望从俄罗斯吸引它亟需的投资,并在经济方面减轻对中国的过度依赖。

标志着这一趋势发展到高潮的事件似乎将在下月出现。届时,金正恩(Kim Jong Un)有望作为朝鲜领导人首次出访外国,出席莫斯科为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举行的阅兵式。

今年3月,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表示,朝鲜领导人已接受出席阅兵式的邀请,尽管持怀疑态度的韩国官员指出,这位朝鲜“领导人”可能指的是朝鲜名义上的国家元首金永南(Kim Yong Nam)。朝鲜官方媒体则在这件事上一直保持沉默。

不过,如金正恩访俄,将只标志着两国之间一年来一连串高层接触发展到最新阶段。

去年4月,俄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Yuri Trutnev)访问平壤,这是苏联解体以来俄副总理级别官员首次访朝。去年8月,朝鲜投桃报李分别派遣外相李洙墉(Ri Su-yong)和金正恩最高助手崔龙海(Choe Ryong-hae)访俄,这两次出访时间都特别长,总计18天。

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的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xey Maslov)指出,这些会晤取得了实质性成果,与此前那种“没有经济内容的政治装点”形成鲜明对照。

去年10月,两国敲定了一项极其重要的协议:俄同意改造朝鲜3500公里长的铁路,以换取对朝方煤炭和其他矿产资源的开采权。

平壤方面决定向俄开放其丰富的矿产资源前,有迹象显示,朝鲜依靠中国解决矿产需求和投资的努力遭遇了挫折。

金正恩的姑父兼最高顾问、曾领导朝中经济合作的张成泽(Jang Song Thaek)被控“廉价变卖国家宝贵资源”,并在2013年12月被以叛国罪处决。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凯文•斯塔勒(Kevin Stahler)表示,朝鲜出口到中国的锌、铅等矿产的价格显著低于其他出口国。

在上述铁路线路改造之前,俄罗斯还于2013年9月建成了一条连接俄东部城市喀山(Kazan)与朝鲜罗先经济特区(Rason special economic zone)的铁路。罗先港有三个码头,其中一个专供俄罗斯使用。

“朝鲜是(俄)通往韩国及其他亚洲市场的大门,”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朝鲜半岛项目主管格奥尔基•托洛拉亚(Georgy Toloraya)说。“这条铁路将把我们带到太平洋地区的煤炭市场;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我们可能会装载发自韩国和日本的集装箱货物,那将让西伯利亚大铁路(Trans-Siberian Railway)重焕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