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化超市里,问题往往在于选择太多而不是商品短缺。在中国,对零售商本身的选择就已把消费者宠坏了。6400亿美元食品市场的诱人前景令销售商排起了长队。而按照欧睿(Euromonitor)的预测,今后五年期间该市场规模还将增长四分之一。

前景或许是光明的。然而眼下本土和外国零售商正处于痛苦的激烈竞争之中。就在本周,华润创业(China Resources Enterprise)宣布将把其非啤酒业务卖给其国有母公司华润控股(China Resources Holdings)。在啤酒业务以外,零售业务及与之相关的物业占了华润创业营收的三分之二。该公司此举似乎是在零售业认输。就在去年,华润创业还曾整合乐购(Tesco)的中国超市业务,组建了一家合资企业。合并后这家英国食品零售商仍然持有该合资企业五分之一的股份(最近乐购对其所持股份进行了部分减记)。根据欧睿的数据,合并后的实体虽然是市场领军企业,却也只有3%的市场份额。话虽如此,该合资企业的疲弱业绩仍拖累了华润创业后来的业绩。

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0年的家乐福(Carrefour)也处境艰难。在过去8年里,中国对家乐福总营收的贡献比例已经从3%增长一倍至6%。然而,去年这家法国食品零售商遭遇了至少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在华营收同比下滑(跌幅为2%)。其中有机销售额下滑了6%。今年第一季度,这一趋势进一步恶化,同店销售额下滑13%。家乐福称,当前中国处于一种“节俭”的大环境。

局面不太可能出现改善。乐购也许已经告退,其余商家却在扩张之中。据欧睿预测,今后五年中国超市的门店数目将增加三分之一。与此同时,从新西兰牛奶到美国樱桃,阿里巴巴(Alibaba)和京东(JD.com)等互联网运营商也在推出新鲜农产品递送服务。零售环境正在宠坏消费者。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