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FIFA)审计与合规委员会独立主席多梅尼科•斯卡拉(Domenico Scala)向瑞士一家报纸表示,如果发现了申办过程中行贿的证据,俄罗斯和卡塔尔可能被剥夺世界杯(World Cup)主办权。

一名美国执法官员本周向路透社(Reuters)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国际足联贿赂和腐败的调查,包括了针对这家足球管理机构怎么会把世界杯主办权授予俄罗斯和卡塔尔的审查。

在周日发表的一篇访谈中,斯卡拉向《周日报》(SonntagsZeitung)表示:“一旦相关证据浮出水面,证明主办权被授予卡塔尔和俄罗斯只是买通行为的结果,那么这两次主办权的授予可被宣告无效。”

“迄今还无人拿出此类证据。”

俄罗斯和卡塔尔已否认在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过程中有过不当行为。美国检方上周对国际足联多名官员提出的指控并不涉及这两届世界杯的申办。

斯卡拉曾在2013年发表类似言论。但是过去两周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包括苏黎世警方发起的黎明突击搜查,以及根据美国的刑事指控逮捕国际足联多名官员)令他的表态增添了紧迫感。

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他支持卡塔尔主办2022年世界杯。不过,哈蒙德表示,如果国际足联重启竞标过程,英国也会与另一个国家合作。

哈蒙德向BBC国际台(BBC World Service radio)表示:“我们会向被选定主办世界杯的任何国家提供支持。”哈蒙德表示,最终决定将由国际足联作出。他排除了英国在卡塔尔被剥夺主办权后申办世界杯的可能性。

上周二,在第五次成功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仅四天后,塞普•布拉特(Sepp Blatter)出人意料地宣布将辞去这一职位。随后有消息显示,他也受到了美国执法机构的调查。

在接受瑞士《周日一瞥报》(Sonntags Blick)的另一个采访期间,斯卡拉提出了限制国际足联主席任期数的构想。该报援引斯卡拉的说法称:“国际足联主席担任两届或三届就够了。”

斯卡拉的一名发言人证实了他的说法。

国际足联没有立即对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