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列克谢•谢梅年科夫(Alexei Semenenkov)一边用手指指着一张五颜六色的区划图,一边凝视着一片延伸至远方的松桦混杂林说:“我们现在就站在区划图上的这个位置。有朝一日,我们将在这里建起一座城市——拥有道路、工厂、公寓、商店和公园。”

项目工程师谢梅年科夫所站的位置靠近明斯克国际机场,白俄罗斯政府希望在这里建起一座价值50亿美元的白俄罗斯-中国联合工业园。到目前为止,该项目仅支出200万美元,用来做初期规划——但到2030年时,该项目将发展为一个规模庞大的高科技中心,并在9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起一座可容纳15万人口的城市。

这座工业园是白俄罗斯政府刺激外商投资、扩大本国出口这一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去年,白俄罗斯的外商投资总额仅为13亿美元,并且主要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出口则以成品燃油、钾肥以及日益缺乏竞争力的重型机械为主。

分析师指出,为了重振其饱受冲击的经济,白俄罗斯亟需投资。该国奉行威权主义的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越来越多地转向中国寻求帮助。卢卡申科被美国称为欧洲的最后一个独裁者。

据官方的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Belta)报道,卢卡申科表示:“这(座工业园)将有助于我们的金融稳定。对今日的白俄罗斯来说,金融稳定是一个敏感的问题。该项目将解决这一问题。”

白俄罗斯是一个内陆国家,人口达950万。自卢卡申科2010年依靠有问题的大选连任总统、并在之后对反对派施以暴力镇压以来,白俄罗斯已变得越来越孤立。从那时开始,很多潜在投资者因畏惧美国和欧盟针对卢卡申科政权重要支持者的制裁而放弃赴白俄罗斯投资。

2011年,由俄罗斯牵头提供的逾30亿美元贷款把白俄罗斯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白俄罗斯政府被迫将重要的国有资产——比如该国东西向的天然气主管道——出售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经历去年短暂的平稳期之后,白俄罗斯经济目前又再次显露出吃紧的迹象。该国的出口及消费需求均趋于放缓。分析师警告称,白俄罗斯政府对经济的严密管控使得失业率被维持在人为低位,但白俄罗斯卢布的疲软可能导致卢卡申科越来越难以兑现其将平均工资提升至相当于每月500美元水平的承诺。

由于不愿加深对俄罗斯的依赖、同时又受到欧盟为推动改善白俄罗斯人权状况而施加的压力,卢卡申科于近期访问了中国,以争取获得来自中方的贷款和投资。卢卡申科强调了他对“一个中国”的支持。白中两国共就15亿美元的合作项目达成协议,并签署了一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声明,声明内容包括: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国内政,认为任何国家都“有权选择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表态较为含蓄,称“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虽然卢卡申科希望与中国建立起紧密关系,但北京方面在与白俄罗斯的交往中却表现得较为强势。

前白俄罗斯经济部官员、现任白中工业园副主任的基里尔•科罗基夫(Kirill Koroteev)表示,中国各银行向白俄罗斯发放的50亿美元低息贷款,绝大多数都捆绑在使用中国商品或中国承包商的项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