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建设”已经来到亚洲的海洋。本已围绕现有岛屿陷入领土纠纷的中国和日本,纷纷在海上填海造地。

这些人造岛屿的扩张是亚洲最新的闪点,已在整个地区引发关注。在这个地区,各国之间的关系长期紧张不安,以相互猜疑为标志。

越南外长和副总理范平明(Pham Binh Minh)要求中国停止将珊瑚礁改造成带有码头、甚至直升机停机坪和大型建筑的人造岛屿。

“这种行为可能使本来就很复杂的地区紧张局势出现升级,”范平明表示。“这触及本地区在海上安保和安全方面的共同利益。”

他的言论突显出由中国大陆、台湾、菲律宾、柬埔寨和越南包围的海洋弧线上有争议的政治。一些鲜为人知但命名貌似贴切的地方,如危险地带(Dangerous Ground)、美济礁(Mischief Reef)和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正成为地区大国争夺领土霸权的重要地点。

范平明呼吁亚洲以外的国家加入美国的行列,一起“通过所有可能的渠道”要求中方停工。但他承认,中国不太可能照办。

美国曾私下向北京方面就这个问题表示过关切。

“许多国家正在这件事上表示抗议,”智库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JIIA)的高级研究员高木诚一郎(Seiichiro Takagi)表示。“但我会说,中国的脸皮很厚。”

北京方面过去18个月在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Islands,中国称南沙群岛)加紧建设工作,这说明中国在长期发酵的南中国海纠纷中改变了策略。

分析人士称,在去年从围绕领土要求与越南和日本发生的对抗中退让之后,北京方面将焦点转移到强化其已经控制的小岛上,也许意在加强中国的军事存在,掌握当地的制空权。

疏浚和建设工作在2月初引发了菲律宾的外交抗议。北京方面驳斥了菲方的投诉,称相关活动完全在中国的主权范围内。

尽管中国大陆的活动是最引人注目的,但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使用了类似的方法。今年2月,台湾官员证实,南沙太平岛(Itu Aba)的建设计划正在展开,该岛有一个简易机场,还有淡水供应。

日本也在从事海岛建设,以帮助支撑其对冲之鸟岛(Okinotorishima)周围专属经济区的主张,这个珊瑚环礁的位置在东京以南约1000英里。日本称,这是一个岛屿,应当有它自己的专属经济区,而中国坚称,它只是一块岩礁。

鉴于台风可能会刮走这块弹丸之地,早在1987年日本就开始建造混凝土堤防和一个研究站,以支撑其主张。

日本也一直在研究其能否养殖珊瑚,让该岛“自然”延伸。此举意在迎合联合国规则,按照这些规则,相关土地必须是一个自然地形,才能据此向周围水域提出领土要求。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