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船难发生后,中共最高领导人承诺将满足悲痛的家属们的需求。但这一表态作出还不到一天,中国政府对灾难后果的掌控已开始出现裂缝。

周五,一位悲伤的家属闯入了监利县举行的一场记者招待会。四天前,一艘沿长江从南京驶往重庆的游船“东方之星”遇大风在监利水域翻沉。

她叫夏雨晨(音译),她的姐姐是“东方之星”上的乘客之一。她突破警卫阻拦闯入了记者招待会。一开始,一名官员似乎企图不让她说话,但随后她情绪激烈地请求对这场灾难的人为原因展开彻查,并坚称,不能仅仅将其归咎于恶劣天气。

“出事两小时前,武汉气象局对极端恶劣天气发出了警告。其他船只听到了通知,采取了避险措施。为什么东方之星仍然行驶?真是个笑话。船长和轮机长活了下来,”夏雨晨说。她表示自己是广州大学的一名教师。

“我们是公民,是纳税人。我们的要求是公正公平的。但因为他们,我们受到了阻挠。”

夏雨晨讲完之后,警察阻止记者们离开记者招待会大楼。他们封住大门时,门外聚集着一群人,倾听夏雨晨的讲话。此前至少有两名其他家属也在现场表达呼声,但已先行离开。

警察表示,他们封住出口是为了记者们的安全着想,但还是允许几名当地政府官员进出,这些官员们试图说服外面的家属离开现场。当一名记者试图从附近一道墙上跳出去时,一名官员吩咐警察打开了大门。

这一混乱场面与周密安排的记者招待会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记者招待会上,交通部和军方官员描述了救援人员如何将“东方之星”扶正、并将部分船上物品打捞上岸。

周四下午,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最高领导机构——7人政治局常委会承诺,将查清事故原因、安抚受难者家属、维持社会稳定。

官员表示,大约有1200名乘客家属已到达监利县。“东方之星”载有458名乘客和船员。截止周五中午,仅有14名船上乘客获救,确认死亡人数已上升至97人。

周五,一些来自上海的家属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一份联合声明,对政府提出了要求,包括“重要的国家领导人”公开道歉、对船长处以死刑,并由政府提供赔偿金。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名家属在该声明上签了字。

Ma Nan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