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周四上演大幅逆转行情,最终上证综指收涨0.76%,深成指跌0.21%,创业板指跌0.97%。

午后A股风云突变,各大指数全线暴跌,沪指一度下跌逾5%,创业板暴跌近7%。临近尾盘时,沪指直线拉升,重新站上4900点,收报4947.10点。

中国股市以散户主导,驱动力更在于势头以及对政策的预期,而不在于估值,导致行情容易大幅波动。

周四行情变幻的一个可能的催化剂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券商国盛证券(Golden Sun Securities)宣布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创业板类似于美国的纳斯达克(Nasdaq),在过去12个月里大涨了185%。

正好在一周之前,上证综指突然大幅下挫,收跌6.5%,为2015年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融资交易额创下纪录后受到限制,也为视为股指遭打压的原因之一。

彭博(Bloomberg)数据显示,今日沪市成交量比100日平均水平高出62%,比10日平均水平高出12%。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