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周一上涨4.71%,终止了此前连续两日的下跌——其中一次还是2015年第二大单日跌幅。周一的成交量比100日平均水平高出逾三分之一,表明中国投资者没有被上周的暴跌和广为流传的泡沫将破裂的言论所吓倒。

上海股市的十大板块周一均恢复上涨,公用事业板块上涨6.9%。138只股票涨停;仅7只股票跌停。拥有1090只成份股的上证综指在过去12个月里大涨136%,成为以市值计的全球第三大股票指数。

在科技股权重较高的全球第七大股票交易所——深交所,深成指周一涨幅达更大的5.07%,创下新高。仅仅今年以来,深成指上涨了106.8%,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178%。

周一中国股市反弹之前,最新公布的数据凸显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在增长放缓时面临的困难。例如,中国官方的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

这一消息促使投资者更多买入股票。这虽然听起来有违直觉,但它符合去年夏天以来的交易模式:投资者认为增长放缓将导致政策进一步宽松,于是把大量资金——包括数额创纪录的融入资金——投入股市。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