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8个月,中国一直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热火朝天地抽沙建造人工岛。根据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Ashton Carter)的说法,这一时期中国填海造地的面积,超过了其他所有声索国自有争端以来造岛面积的总和。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台湾确实都曾人工造岛,以支持它们的领土主张。然而,与中国政府的行为相比,它们的举动不论在速度上还是规模上都相形见绌。

中国政府的这一举动,是在一种秘密状态下进行的。没有人确切知道中国计划做什么,希望达成什么目的。考虑到中国的领土野心,这种缺乏透明度的状况令人紧张。中国声称对紧贴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海岸线的所谓“九段线”内的所有水域拥有主权,这块水域实质上涵盖了几乎整个南中国海。这一声明基本上没有或者说完全没有国际法依据。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政府想要修建一座简易机场,以便在整个南中国海上空划设一个防空识别区。中国政府应该停止这种没有必要的挑衅行为。

周末在新加坡举行地区防务峰会“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之前,美国政府就已经对中国这一行为施加了压力。本月美国曾派出一架P-8A海神反潜机(P-8 Poseidon),载着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一个电视节目摄制组,飞越中国一个新造岛屿的上空,结果到中国海军严厉警告。美国表示,已经侦测到大炮等军事设施,并保留派遣军舰航行至新造岛屿12海里以内的权利。周末,卡特更明确地表示,美国将“在国际法许可的范围内飞行、航行及执行任务”,并表示中国“将水下礁石变成机场”的行为根本不能使其获得主权。中国海军上将孙建国则回应称,中国政府的举措“合理、合法、合情”,目的是提供“国际公益服务”。对于那些因中国所为而感觉受到威胁的亚洲国家来说,孙建国的说法不会起到什么安慰作用。

从短期来看,中美都需要做出缓和紧张局势的动作。各方应考虑卡特关于暂停建设新岛屿的呼吁,包括中国在内。届时气氛将更有利于缔结一项行为准则,以在未来防止突发事件和不必要的挑衅。中国也应阐明九段线声明的含义,并解释中方希望通过岛屿建设达成什么目的。中国还应重申对航行自由原则的承诺。美国则应停止在电视上哗众取宠,对于派军舰驶近中国新建岛屿的事情应三思。美方这类举动可能招致危险,因为北京方面将感到有必要作出回应。

从长远来看,这件事关系到一个更根本的问题。中国的行动仅仅是挑战美国在太平洋主导地位的开端。鉴于中国的经济实力,这点不足为奇,也不需要认为是个威胁。该地区的大多数国家都希望,在崛起的中国的雄心与美国存在的安慰感之间能够达到一种平衡。中美两国目前正处于缓慢的、但明显会冲突的路线上。解决之道是将中美两国捆绑到一个更广泛的地区安全架构中,制定海陆空的国际交通规则。这些规则必须得到广泛支持,包括两个最强大的太平洋大国本身。现状可能是无法持续的。然而以“中国治下的和平”(Pax Sinica)简单地取代“美国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并不符合地区利益。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