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俄罗斯和卡塔尔被授予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World Cup)主办权的过程。此举是该局全面调查国际足联(Fifa)腐败问题的一部分。(另据报道,根据一份最新公开的报告,前国际足联官员Chuck Blazer在2013年接受FBI调查时,曾承认与其他国际足联官员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申办过程中接受贿赂。编者注)

此次调查很可能会加剧人们对这两个国家是否应该主办世界杯的质疑。

卡塔尔和俄罗斯昨日依然态度强硬,尽管世界各地的评论人士利用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Sepp Blatter)辞职一事呼吁剥夺这两个国家的主办权。

此前,国际足联美国调查员迈克尔•加西亚(Michael Garcia)出具的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曾令这两个国家感到安心。加西亚去年得出结论称,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授予过程中存在不当行为的嫌疑“极为有限”。

瑞士检方上周宣布,他们要对卡塔尔和俄罗斯申办过程展开自己的调查,并表示将与美国当局合作。

卡塔尔年轻的领导人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曾将主办世界杯作为他任内的核心工作之一,另外他还承诺要发展社会基础设施,以及让国民在职场中得到更多的机会。面对可能失去主办权的结果带来的合计损失,卡塔尔国民和在该国工作的外籍人士正团结起来支持卡塔尔的立场。卡塔尔世界杯的基础设施投资估计在1000亿美元。

一条社交媒体评论总结了许多多哈民众的反应:“还没有证据表明存在任何不当行为,就已在讨论剥夺卡塔尔的世界杯主办权?你们这些趁火打劫的种族主义混蛋。”

卡塔尔足协(Qatar Football Association)主席谢赫•哈马德•阿勒萨尼(Sheikh Hamad al-Thani)抨击了其英国同行格雷格•戴克(Greg Dyke)发表的批评性言论。阿勒萨尼说:“我们敦促戴克允许法律程序自然而然地展开,并集中精力兑现他自己的诺言,建立一支能赢得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英格兰队。”

在莫斯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不愿回应有关剥夺俄世界杯主办权的威胁。“最主要的是,俄罗斯将继续做好准备……所有计划都在实施中。”

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昨天在顿河畔的南部城市罗斯托夫按计划召开会议,委员们在俄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的带领下检查了世界杯筹备工作。舒瓦洛夫说:“眼下足球运动面临着挑战。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必须继续筹办世界杯。”

俄罗斯足协(Russian Football Union)的叶夫根尼•济奇科夫斯基(Evgeny Dzichkovsky)表示,即使发现有关2018年世界杯申办存在腐败的证据,也不应剥夺俄的主办权。他说:“就算发现了什么,有罪的也不是这个国家,而是个别人。”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也坚称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卡塔尔政府与任何腐败行为有关,尽管他们承认有人指控来自卡塔尔的前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默罕默德•本•哈马姆(Mohammed bin Hammam)涉嫌贿赂。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辩称,该国禁止任何人在代表该国申办世界杯的过程中搞不当行为。

瑞士司法部上周宣布,对世界杯主办权授予过程中“涉嫌存在的涉及犯罪的管理不善和洗钱”提起刑事诉讼,还表示已从国际足联苏黎世总部查扣相关电子数据和文件。作为这项调查的一部分,瑞士警方和司法部将对10名在2010年参与俄罗斯和卡塔尔世界杯主办权表决投票的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展开问讯。

调查人员表示,随着嫌疑人接受审讯以及在美国和瑞士的金融交易得到追踪,发现新证据的能力可能会让所有迄今仍未公开的秘密曝光。

“一旦FBI开始全面调查国际足联官员,肯定会有更多隐情浮出水面。”一名调查人员表示,“卡塔尔方面的辩解能否站得住脚?我不知道。”

罗格•布利茨(Roger Blitz)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