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中国建筑企业赢得合同,将负责在英国建造世界上首个潮汐发电项目,生产清洁电力。

中国港湾工程公司(CHEC)赢得了这项协议。在计划投资10亿英镑的斯旺西湾潮汐发电项目(Swansea Bay Tidal Project)中,这家中国国有公司将负责海上工程建设。斯旺西湾项目将向英国国家电网公司(National Grid)输送电力,发电潜力将足以供应12万个家庭使用。

项目开发商——斯旺西湾潮汐泻湖发电公司(Swansea Bay Tidal Lagoon Power)表示,这是英国首个部分借助中国企业专业技能的基础设施开发项目。

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总经理林懿翀表示,该协议标志着中国港湾“进入英国基础设施与建筑市场的一项战略决定”。

斯旺西湾潮汐泻湖发电公司已向机构投资者筹集了2亿英镑资金,但仍在等候英国政府批准为其供应的电力提供大幅补贴。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国港湾已在英国设立了一家子公司,将着眼于未来10年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机会。中国港湾的母公司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CCC),一家上市的国有企业。

中国港湾还与斯旺西湾潮汐泻湖发电公司达成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寻找在亚洲(尤其是沿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参与更多项目的机会。

斯旺西湾项目的现场施工管理团队和海上工程专家将来自中国,但中国港湾同意在英国采购一半的工厂设备与材料(比如建造泻湖所需的石块),并在英国聘用一半的项目人员。

英国工程建筑集团Balfour Beatty前首席执行官安德鲁•麦克诺顿(Andrew McNaughton)是潮汐泻湖发电公司的工程建筑总监。他表示,该项目需要借助国际经验,英国国内没有一家公司具备建造潮汐发电站海上工程的海上施工经验和能力。

他称该工程有潜力开创一个“新的国内产业”,有望向全世界出口,并表示加拿大、法国、印度均对潮汐发电有兴趣。斯旺西湾潮汐发电站将部署多台每天运转14个小时的涡轮机,预计本月将拿到建筑许可证,按计划将于明年春天动工。

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中国特别代表道格拉斯•奥克尔威(Douglas Oakervee)称,该交易是“在英中公司合作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也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愿望以及他们所达成的协议完全一致。”

建造泻湖将使用大约500万吨石材。中国港湾将负责采购和运输石材,但目前尚未决定石材来源。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