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公布的两个最新数据为中国制造业绘制了不同景象。备受关注的汇丰(HSBC)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制造业仍处于收缩之中,而中国官方公布的读数则显示制造业已在扩张中。

由汇丰银行和Markit共同编制的5月中国制造业PMI读数为49.2,与市场预期相符,较此前的“预览版”读数49.1稍有改善。4月这一读数为48.9。这一读数超过50时,表示制造业扩张;低于50时表示收缩。

Markit经济学家安娜贝尔•菲德斯(Annabel Fiddes)表示,由于海外需求疲弱,构成最新读数的“产出”一项出现了2015年初以来的首次收缩。

她说:“持续的裁员、仍在继续的去库存以及采购活动的减少,都预示着制造业在今年年中这个时段将继续收缩。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可能需要采取更多刺激措施来提振国内需求和增长势头。”

中国官方的PMI指数主要基于对大型国企的调查,相比之下,汇丰制造业PMI指数是基于对数量较少、规模较小的一组私营企业的调查,因此后者的波动性往往更大。

同是周一公布的5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读数为50.2,略低于预期的50.3。4月该指数为50.1。

官方版的5月中国服务业PMI也高于荣枯分界线,达53.2,但低于4月的53.4。这一指数2015年以来一直维持在53至54之间。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为6年来最低增速。在过去20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之后,中国政策制定者开始谈论“新常态”——指中国进入了一个增长率较低的新阶段。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