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英国念兹在兹的就是要恢复金本位制。这不仅是为了维护汇率稳定,促进贸易和金融的发展,而且是为了找回大英帝国昔日的荣光。

早在1918年,一个由Cunliffe爵士牵头的委员会就已经建议,要尽早恢复金本位制。无奈一场恶战之后,百废待兴,直到1925年,英国才正式回归金本位制。在确定英镑和黄金之比价的时候,英国政府几乎想都没想,就把黄金的平价定在了战前的水平。

一开始,看似风平浪静。到1924年,英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制造业的产出超过了1920年的水平。尽管棉花、造船和钢铁等传统行业仍在苦苦挣扎,但化学、汽车、电器产品等新兴行业的扩张速度很快。1925到1929年,英国年均实际增长速度超过2%,算是交出了一份还算及格的考卷。

1925到1929年间,英国的国际收支总体是经常账户顺差、资本账户逆差。如果说有什么值得担心的,可能要算资本账户中的“借短贷长”现象。英国的金融机构大量在海外长期贷款,但主要靠短期资本的流入融资,这意味着,英国存在着“期限错配”的问题。

遗憾的是,自从回归金本位制之后,国际金融市场上一直暗潮涌动。英镑不断经历着冲击和挑战:先是心脏出现杂音,然后是心律不齐,最终,到了1931年,突然出现了心肌梗死,英镑不得不大幅度贬值、退出金本位制。

1926年刚刚开局的时候,英国面临的问题是资本流入。当时,英国的利率相对较高。同时,法国几乎处在财政破产的边缘,法国政府不得不求助于美国摩根集团,法郎急剧贬值、大量资金外逃。但到了1927年,英国就不得不转身面对资本外流的压力。1926年5月,英国爆发了大罢工,来自煤炭、钢铁、铁路、建筑等行业的600万工人参加了罢工。这次大罢工对英国的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也影响到投资者对伦敦城的信心。

就在这时候,法国还要趁机捣乱。法国的局势在1926年下半年渐趋平静。到了1927年,法兰西银行忽然决定,要把其持有的其它国家的货币卖掉,增加黄金储备。对于法国来说,这不过是吸取过去的教训。毕竟,在1923-1926年法郎贬值的过程中,法国的黄金储备哗哗地外流,想来还觉后怕。1927年5月,法兰西银行行长Moreau要求英格兰银行每周兑换价值300万英镑的黄金,这可是在英格兰银行的背后横插一刀。5月27日,英格兰银行行长诺曼匆匆赶到巴黎访问。他威胁说,如果法国一意孤行,英格兰银行将不得不考虑退出金本位制。Moreau没想到这位邻居的家底这么经不起折腾,他只想要黄金,并不想看到英国破产。他想了想,决定转而往美国要黄金。他又想了想,总觉得还是保险一点好,于是,法兰西银行开始积极实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

到了1928年,美国股市大涨,英国再度遇到挑战。华尔街像一个黑洞,把能吸走的钱都吸走了,德国、法国实业界不得不到英国借钱。英格兰银行自己心里清楚,英国哪里有那么多的钱。1929年2月,诺曼又跑到美国,试图劝说美联储提高贴现率,给疯狂的股市降降温,却无功而返。眼看着自己的资金不断地流走,诺曼最后咬咬牙,把利率提高了1%。如果早半年动手,或许0.5%的利率上调就能遏制资本外流,但到了现在,哪怕一次上调1%,效果仍然毫不明显。1929年10月29日,美国股市突然崩盘,史称“黑色星期二”。这倒是给英格兰银行留了些喘息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