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正再次被迫因其处理已持续3周的搜寻MH370航班行动的方式而采取守势,此前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对马来西亚一名部长提出严厉批评,这位部长称,国际刑警组织的被盗和遗失旅行证件数据库速度太慢,以至于马来西亚有关部门无法使用。

在载有239人的MH370航班失联后的头几天,被偷护照事件浮出水面,当时,国际刑警组织证实有两名乘客使用被偷护照登上了这一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班。

国际刑警组织当时质问,为何“只有少数几个国家”使用国际刑警组织的数据库来查询登上国际航班的乘客是否使用被偷护照。

上周,马来西亚内政部部长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Ahmad Zahid Hamidi)发表言论,指责该数据库的技术“缓慢”,将加大马来西亚处理入境旅客的难度。国际刑警组织针对此言发表了一份声明。马来西亚政府把今年定为“欢迎来马来西亚”年,旨在促进旅游,而旅游是这个东南亚国家最大收入来源之一。

有很多国家和马来西亚一样不使用国际刑警组织的数据库。“马来西亚没有在允许乘客入境或登上航班之前查询国际刑警组织的被盗和遗失旅行证件数据库,这一决定不能被错误地归咎于技术或国际刑警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在声明中称,“如果要追究这一失误的责任或过错的话,那完全在于马来西亚出入境管理部门。”

与此同时,对失踪航班位置线索的搜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搜寻船舶已开始在在印度洋偏僻海域的搜寻区域打捞起一些物体,但到目前为止,这些物体都与失联客机无关。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