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周五创四个月最大单日涨幅,上证综指收涨2.72%至2047.62。受到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重新开闸,以及中国证监会将于近期推出优先股试点传闻的影响,银行、券商、地产、煤炭等权重股集体飙升,成为指数重上2000点的主要推动力。

地产板块成为最大亮点。周四,两家房企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批准它们的非公开发行A股的申请。这是证监会41个月来首次批准上市房企在股市再融资,对房地产板块意义重大。监管方对房企调控出现松动,不仅能减轻房企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也可缓解近期房地产信托产品风险对楼市的负面影响。这使得前期低迷、受制于人民币贬值的地产股的估值修复动能进一步增强。地产板块周五整体上涨4.10%,多只上市房企涨停。

此外,午后证监会近期推出优先股试点的传闻,成为推动股市大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据多位市场人士表示,《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已基本完成,或将“很快推出”。其中,大型国有银行有望拔得头筹,成为首批优先股发行试点,这无疑能给资金紧张的银行、交运、煤炭等大盘蓝筹股带来融资机会。周五银行、煤炭、交通运输板块分别上涨3.54%、4.32%、3.08%。

但分析师们警告称,优先股虽然有利于蓝筹股的稳定,也可减轻普通股融资压力,但由于其锁定期过后可转为普通股,对普通股东不利。此外,市场预期优先股年收益率大概在6%左右,相比于市面上现有投资品种——包括企业债——的收益率而言较低,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

在经济增速下滑、股市流动性压力较大(IPO重启在即、人民币贬值)、信用风险暴露等因素的影响下,单一板块利好或传闻或可为投资者带来交易机会,但很难改变当前市场疲弱局面,股市整体上扬机会仍然较小。

(作者邮箱:tao.feng@f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