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WTO)昨日要求中国取消对稀土的出口限制,这是美国、欧盟(EU)和日本取得的重大胜利。稀土是智能手机、相机、钢铁和混合动力汽车生产中的关键原材料。

WTO表示,北京方面多年来利用贸易政策来控制战略性大宗商品的关键市场,并鼓励制造商将工厂搬到中国。

该裁决受到美国、日本和欧洲贸易官员们的欢迎,后者抱怨称,出口限制让中国公司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

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表示:“今日WTO关于稀土的裁决表明,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从全球市场囤积稀土,而让其他WTO成员国付出代价。”

中国稀土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90%。稀土是指包括镧、钨、钕和钼在内的17种金属元素。

北京方面最初在2009年出台的稀土出口限制,在2011年导致全球稀土价格飙升。由于担心全球供应短缺,部分稀土价格的涨幅高达500%。

为了打破北京方面的控制,人们纷纷投资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稀土矿。去年,日本科学家宣称在太平洋海底发现巨大的稀土储量。

但是更为直接的较量在WTO展开——日本、美国和欧盟在2012年提出了申诉。中国辩称,这些限制旨在保护资源和环境。WTO没有认可这一主张。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洛曼(Mike Froman)向记者们表示,美国制造商为同样的稀土支付的价格比中国竞争对手高出3倍。他补充称:“中国的举措让人们无法不受限制地获得关键的原材料,这是不公平的……此次裁决将意味着美国制造业企业和工人将能够公平竞争了。”

然而,稀土案不太可能随着昨日的裁决而结束。北京方面可以在60天内提起上诉。中国商务部对WTO决定表示“遗憾”,并称正在评估裁决报告。

中国表示,其“管理”措施“符合世贸组织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利于促进资源、环境和人类协调发展”。

然而,此次裁决具有更广泛的影响。WTO专家组表示,其已寻求协调各国对自然资源拥有“永久主权”的联合国原则与全球贸易规则。该专家组的结论是,一旦自然资源被采掘并投放于市场,它们就应该适用WTO的规则。这可能让其他国家更难出台或保持此类限制。

但这项裁决也与美国和中国之间一场更大的角力相关,其焦点是产业政策以及北京方面如何利用此类政策获益于全球化。

中国利用廉价劳动力,要求外国公司在当地生产,以及精心设计的关键原材料贸易限制措施,来发展本国的制造业基础。结果是中国迅速发展为供应链上的关键一环,同时全球化的批评者声称,美国和欧洲的制造业部门被掏空。

在发布此次最新裁决报告之前,WTO曾在2012年裁决称,中国对9种更为普通的大宗商品(包括铝土矿和锌)的出口限制违反了贸易规则。该裁决被认为奠定了稀土案的基础,尤其是因为中国自那以后遵从了2012年的裁决。

昨日的裁决在去年10月就有过报道,但没有披露全文。中国稀土学会(Chinese Society of Rare Earths)的一位官员在听到该裁决时表示惊愕。她说:“我认为中国肯定会上诉,因为WTO的裁决是不公平的。”该学会帮助政府制定稀土政策。

但此次裁决可能有利于奥巴马(Obama)政府,后者在争取国会支持美国与欧盟和11个太平洋国家签署贸易协定的问题上面临麻烦。更多的WTO案(和胜诉)可能有助于一些国会议员支持奥巴马。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