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Walmart)重组中国业务计划正受到中国通常沉默寡言的官方工会的挑战。在计划关闭的门店本月爆发的3场抗议中,官方工会至少参与了其中一场抗议。

政府批准的中华全国总工会(All China Federation of Trade ,简称ACFTU)的一个单位,近日在上周关闭的沃尔玛湖南常德店外领导抗议活动。中华全国总工会极其罕见地参与劳工行动,可能加强官方对沃尔玛关店措施的关注。

“工会主席在常德出面的事实,给了工人们很大信心,”劳动关系专家王江松表示。近期他为常德以及安徽马鞍山另外两家沃尔玛门店的工人们提供建议。

这些抗议活动突显中国工人除了每年要求得到更大幅度的加薪外,还越来越倾向于在企业并购和重组时要求得到更高补偿。中国在2012年发生历史性的人口结构变化,劳动适龄人口首次减少,这给了工人们更大的议价能力。

对沃尔玛来说,中国已被证明是一个困难的市场。沃尔玛1996年在中国开设首批门店,目前拥有大约400家门店,但该公司一直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在过去两年里承认在匆忙扩张的过程中出现失误。

尽管中华全国总工会在2006年和2007年大力推动在沃尔玛的中国门店设立分支机构,但许多劳工活动人士表示,这个官方工会更感兴趣的是收取丰厚的工会会费,而非为工人争取权益。前不久在中国南方一家IBM工厂发生的罢工行动中,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官员没有扮演任何角色;这些官员在另外两场劳工抗议活动中也保持沉默,尽管参与抗议的工人被控扰乱公共秩序。

总部位于香港的劳工权利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形容常德发生的情况是“历史性的”。

“这是一个非常不寻常和令人鼓舞的迹象:某一家店的工会主席站出来,采取强硬立场捍卫工会会员的权益,”中国劳工通讯的杰弗里•克罗塞尔(Geoffrey Crothall)表示。

自沃尔玛宣布将要关闭常德和马鞍山的门店后,中国工人们就在相关门店外聚集抗议。他们要求沃尔玛对将要失去工作的工人提高一倍补偿金,并向调任其它城市的门店的员工提供房租及其它补贴。

沃尔玛常德店的140多个工人已被提供益阳市的岗位,从常德搭乘巴士到那里需要3小时。“工人们凭这点低工资是无法在其它地方生存的,”沃尔玛常德店的工会主席黄兴国表示。“沃尔玛的提议是一张空头支票。我们的家在常德。在益阳租一个新家需要更多钱。”

黄兴国誓言将常德的抗议进行下去,即便警方在周末强行带走了一些工人。

沃尔玛否认有关常德和马鞍山的工人们没有在关店这件事上得到充分通知的说法,并表示,公司在与地方政府、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受影响的工人密切磋商。“距离常德最近的门店在益阳市,可惜该市在大约100公里外,”沃尔玛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雷•布雷西(Ray Bracy)表示。“这真的使员工们很难调任。”

布雷西表示,作为在华业务整体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沃尔玛将关闭大约20家门店,但同时也计划在未来三年开设110家新店,新增1.9万员工。“那些将要关闭的门店从财务角度看是不可接受的,”他补充道。“关店是我们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作出的决定。”

Wan Li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