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敦促现领导层收控、放慢数十年来最严厉的反腐败运动。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2003年卸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上月向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了明确的信号。

江泽民发出信息称:这场反腐败运动的步伐不能搞得太快。此言意在警告习近平,不要对党内高层太多权贵家族或亲信网动手。

参与执行反腐败的一名人士表示,一年前被习近平接替的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对反腐败努力表达了保留意见,警告其继任者不要过分扩大反腐运动。

江泽民和胡锦涛认为这场反腐败运动已走得够远,进一步扩大可能伤到他们自己或各自派系的利益。他们担心,一场严厉而持久的反腐风暴可能削弱党内基层的支持,威胁中共统治的稳定。

习近平已将对付腐败和官员铺张浪费列为自己任期内的核心任务,誓言“老虎苍蝇一起打”,即反腐对象包括权势极大的高层官员(老虎)和较低层的官僚(苍蝇)。

预计当局将在未来几周内宣布对中国最大的“老虎”之一、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提起公诉。

周永康去年被中纪委调查人员拘留,他的家属以及他在安全部门、能源行业和政治机构工作的数百名亲信也被拘留。如果他受到公审,那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49年建国以来被控以腐败罪名的最高官员。

据熟悉高层讨论的不止一名人士透露,胡锦涛和江泽民大体上支持迄今为止的反腐败运动,两人也都接受了习近平处理周永康的决定,即便周永康曾是江泽民多年的亲信。

就胡锦涛而言,一直有传言称,习近平想要对他的一些主要盟友展开调查,包括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