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正当俄罗斯加快吞并克里米亚的步伐,且美国在起草更多制裁来惩罚俄罗斯政府之际,美俄两国官员却在维也纳并肩合作,已经拉幕的新冷战大戏仿佛丝毫没影响到他们。

在与伊朗进行有关削减核计划的新一轮国际谈判中,美国官员对俄罗斯同事的建设性表现感到满意。

一位美国高官表示,俄罗斯政府对伊朗掌握核弹或海湾紧张局势升级都丝毫不感兴趣,他们参与伊朗谈判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美国的。

但我们不能一厢情愿地假设,即便乌克兰危机继续恶化,也不会波及俄罗斯的中东政策,从而影响到伊朗,这可是美国最大的罩门。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行事动机是激进的民族主义,和对历史不公的深刻认知(他将之归咎于西方),他明显不顾及后果地发起了猛烈攻击。如果被逼入绝境,他将倾向运用一切自己能支配的手段,来回敬西方的制裁。

美国前任伊朗谈判代表罗伯特•埃因霍恩(Robert Einhorn)说:“从理性角度而言,俄罗斯没理由以任何方式去破坏(核)谈判……但现在这个关头上你不能指望他(普京)还会计算利益得失。”

尽管俄方在维也纳表现良好,其代表们却在离开时留下警告。一位高官表示,俄罗斯或许不得不利用核谈判“作为增加筹码的一个元素”。

俄罗斯外交政策专家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表示,他预期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会更加紧密,而且俄会增加对叙利亚的武器供给。俄罗斯政府一直在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

卢基扬诺夫预言:“俄罗斯没有任何理由要去减轻美国在中东的麻烦。”但是俄罗斯对西方利益能造成多大程度的伤害?撤出伊朗核谈判不会有多大影响。但俄罗斯政府可以设法弱化西方的决心,并为伊朗壮胆。

专家们最担心的,是俄罗斯可能启动新的武器销售,尤其是恢复2010年在美国压力下作废的远程S-300防空导弹系统交易。

“这是(俄罗斯)手里的一张牌。”风险研究及咨询机构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分析师克利夫•库普钱(Cliff Kupchan)认为,“S-300可以改变游戏规则,它会降低以色列攻击伊朗的能力。”

另一个影响较小,但也让专家忧虑的是,俄罗斯可能会破坏促使伊朗政府决定谈判的制裁机制。

比如,俄罗斯政府可以给银行开绿灯,允许它们重启与德黑兰实体的交易,或者恢复以前在美国反对下没有完成的贸易协定。

几个月来一直有传闻伊朗和俄罗斯将签订易货贸易协定,允许伊朗将石油卖给俄罗斯,以换取物资和设备。尽管有些专家质疑这类策略是否有效,而且据传伊朗石油部对此项交易持怀疑态度,但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防扩散分析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表示,打破石油禁运可能鼓励中国及其他国家忽视制裁,并激励伊朗更加坚持在谈判中的强硬立场。

伊朗政府大概正在仔细研究上述种种新可能性,利用世界大国的分歧向来是他们青睐的策略。

但伊朗官员似乎也注意到,东西阵营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是一处危险的雷区。他们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一事上采取了谨慎的态度,一些评论员表示,欧洲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需要,希望能给伊朗苦苦挣扎的能源部门带来机会。

尽管与俄罗斯增进关系会带来短期利益,但伊朗解决核争端的目的是为了借助西方金融、投资和技术来整顿本国经济,而不是与自身还背着制裁包袱、不景气的俄罗斯经济捆绑到一起。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