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大银行去年注销的贷款规模增加一倍多,表明随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速放缓,金融压力不断加大。

中国最大的五家银行占据贷款总额过半,它们的2013年年报显示,它们减记了590亿元人民币(合95亿美元)无法追回的贷款。这比2012年高出127%,也是过去10年期间这些银行经过救助脱离资不抵债、进行资本重组和上市以来最高的一年。

减记规模骤增,是动荡局面影响中国金融体系的最新表现。中国债市3月份迎来首例真正违约,今年两款备受关注的影子银行投资产品最后时刻得到兑付而免于违约,而一家小型农村银行上周遭遇短暂的挤兑。

数据也表明,一季度经济放缓比预期更为严重,这意味着中国将迎来1990年以来经济增速最低的一年。

形势恶化促使人们预计中国政府将很快出手支撑经济。“不能忽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和风险,”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表示,“(我们)为今年继续应对经济波动做好了政策储备。”

中国的银行在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期间建立起了坚固的防御体系,现在它在经受考验。由于银行早已为可能的亏损拨备了大量资金,它们得以在不影响盈利能力或缓冲资本的情况下将减记加倍。

包括中国工商银行(ICBC)在内的五大银行2013年利润增长7%到15%不等,不及2012年,但仍处于健康水平。由于银行采取了减记,银行业坏账率去年仅略有上升,从0.95%增至1%。

但市场对中国各银行股票的估值表明,投资者认为这些银行的不良贷款规模可能高达官方数据的5倍。

标普(Standard & Poor’s)中国银行业分析师廖强表示,银行似乎还拥有充足的拨备资金应对经济放缓。但他担心银行通过减记人为压低不良贷款率。

他表示:“一些银行担心,如果不良贷款率超过理想范围,它们可能招致负面报道,所以它们在减记方面比较积极。”

中等规模银行尤其如此,去年6月中国遭遇“钱荒”,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至两位数,它们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监管机构近期放宽了减记规则,方便银行剥离不良债务,腾出资产负债表的空间。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