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高达3万亿美元,已广为人知。对此,穆迪(Moody's)制作了两张图表,显示出中国哪些地方政府的负债最高。

这家评级机构绘制第一张图表(下图1),显示了各省政府债务与该省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

此外,穆迪还制作了一张图(下图2),显示了各省将于一年内到期的债务额占总债务的比重。

考虑到最近有几家规模较小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地区性银行在香港股市上市,以上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其中的重庆银行为例,根据穆迪的数据,该行所在的重庆市是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第二高的省级行政区。重庆银行已表示,对市政融资平台的总风险敞口为138亿元人民币,占其总资产的7%。

2009年到2010年期间,中国各地市政府曾大量举债。当时,中国政府鼓励银行大量发放贷款,以抗击全球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增长。

如今,由于在基建项目上的过度投资,中国地方政府正面临财务风险。这些基建项目十分繁多,从修建市民广场到翻修道路,虽然能够创造就业,却无法产生现金流。

另外,中国地方政府还依靠卖地来获得用以偿还债务的大部分资金。这让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放缓格外令人担忧。

今年,地方政府背负的3万亿债务中大约有40%将会到期。中国监管机构已批准地方政府将债务展期。

目前还不清楚的是,中国各银行已把多少市政债务打包后丢给信托公司之类的影子银行机构。信托公司已成为这类借贷者的主要再融资来源。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