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也算“周一见”。

选在星期一——同时也是2014年第一季度最后一天,以及愚人节前一天的晚上,中共官方通过新华社宣布“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案,军事检察院于2014年3月31日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这是中国30多年来被公开起诉的最高级军官,如果考虑到罪名主要指向贪腐,而非吴法宪、李作鹏式的“反革命”,那么,谷俊山已经打破中共建政以后的记录。

谷俊山被查之事,大致是从2012年春天开始流传于坊间,去年8月,人民网在播报国防大学教授、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副主任、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大校访谈时,由其讲出“谷俊山及其前任犯罪,连续两个军队高官出现犯罪,老百姓不满意。”,使得中国媒体开始可以公开触及这一话题。

今年1月15日,财新网出手不凡,由记者王和岩和谢海涛发表《总后副部长谷俊山被查已有两年》等五篇特稿组合,洋洋洒洒、细致入微,引发舆论轰动,当时,“数百箱军用专供茅台”、“手枪状河南将军府”等细节刊遍大江南北,大有洛阳纸贵之势。跟进转载的新京报和南方都市报分别刊登评论《谷俊山的“将军府”中没有“新料”》、《打虎须高压,更须深化改革》,搜狐更在首页回溯王守业案,以专题《盘点军中大老虎:为钱不择手段》历数多位解放军落马贪官“纸碎金迷”的特殊爱好。

终于,事隔一个半月后,新华社昨日18时获准以50余字宣布了谷俊山被起诉的消息。篇幅之简短,使得南方都市报已经可以将全文放进头版标题中。但评论只能停留在微博上,1月15日深夜追问“总后副部长需要给谁送房子呢”的@南都评论,再敲晚钟:“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案提起公诉,军委巡视组在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发现一批重大问题线索,显示军队反腐在不断推进。军队是特殊部门,却不是法外之地,军队管理的封闭、强调服从等特征,令权力的监督和制约难度更大,期待更多个案的披露,也期待军队廉政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完善。”

《中央军委巡视组完成首次巡视》,是由新华社在发布谷俊山案稿件之后3小时,向中国媒体提供的素材。通报称,从去年12月10日至今年3月13日,两个巡视小组“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土地转让、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出售、医疗卫生系统等方面,发现一批重要问题线索,并进行深入了解核实,发挥了震慑作用”。

京华时报把这则通报的标题做成“军委巡视组发现土地转让等问题线索”,应该也就是为了呼应谷俊山案。事实上,几乎所有中国市场化媒体都只能在有限的一两个素材中寻求亮点,其中得到最多转发的就是由中国军网以及@军报记者——解放军报法人微博——昨晚21时前后提供的“权威发布”:“军队法律专家欲晓说,刑事诉讼法规定,案件受理后二个月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鉴于谷俊山案件属于重大复杂案件,如果经上一级军事法院批准,还可以延长三个月审限”;“从目前披露的案情信息看,谷俊山案件可能涉及军队后勤装备的生产、采购等情况,或因涉及军事秘密,军事法院依法不公开审理。军事秘密作为国家秘密的重要内容,关系国家安全,法律规定不公开审理此类案件,符合国际司法惯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