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收购成瘾的孙正义(Masayoshi Son)领导下,日本电信集团软银(SoftBank)持有至少1300家公司的股份。不过,这些都比不上2000年的那笔交易划算——那一年,孙正义拿出2000万美元,入股了当时羽翼未丰的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Alibaba)。

软银以2000万美元成本获得了阿里巴巴36.7%的股份。今年晚些时候,阿里巴巴将在纽约上市,届时,阿里巴巴很可能创下世界最大规模首次公开发行(IPO)的纪录,而软银所持股份的价值也可能达到440亿美元左右。

过去一年来,软银股价涨了一倍,市值达到980亿美元。

在阿里巴巴持有的股份只为软银带来了一小部分利润。根据软银的财报,在截至去年12月底的9个月中,阿里巴巴股份对软银净利润的贡献率还不到3%。

投资者追捧软银,部分原因是他们期望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软银会通过股票回购和派发特别股息的形式让投资者受益,不过孙正义和软银一直不愿明言他们打算如何处置这份肥美的资产。

软银财务部长后藤芳光(Yoshimitsu Goto)去年11月接受彭博(Bloomberg)采访时表示,软银打算继续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

后藤表示:“阿里巴巴是我们集团一家非常重要的企业,因此我们计划长期持有其股份。”

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增野大作(Daisaku Masuno)表示:“尽管我们认为软银可以利用拟议的IPO减持少量的阿里巴巴股份,但软银此前说过,它计划与阿里巴巴保持长期关系。”

如果孙正义决定卖出部分阿里巴巴的股份,他有的是花钱的地方。

卖股所得资金最明显的去处是用于修复软银的资产负债表,毕竟软银在过去一年内完成了多笔交易。

其中最大的交易是去年斥资216亿美元收购Sprint,从而在美国电信业有了立足点。随后软银及其分公司GungHo同意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芬兰移动游戏公司Supercell,几天后,软银又同意以1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迈阿密手机经销商Brightstar的多数股份,让旗下的美国企业又增加了一家。

这些交易使软银的有息债务总额增加到8.8万亿日元以上,其净债务与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之比从收购Sprint前的0.6增至如今的3.3。

孙正义还可用卖股所得资金为其在美国的扩张增添火力。

美国监管机构已表示,出于反垄断方面的考虑,他们或许会反对Sprint在软银的支持下收购T-Mobile US。但孙正义仍在试图说服美国监管部门。

最近到访美国时,孙正义承诺,假如监管机构允许他收购T-Mobile US、将其与Sprint合并,他将在美国移动电话市场上发起一场“大规模价格战”。

但孙正义很可能会选择与阿里巴巴建立更紧密的战略联系,而不是将股份套现。孙正义拥有软银约五分之一股份,他希望打造一个互联网和移动“生态系统”,整合电信基础设施与内容。

去年,在被问到对亚洲互联网企业的看法时,他表示:“互联网用户群的迅速扩大,应该会支撑阿里巴巴等在亚洲开展业务的互联网企业持续稳步增长。”

“软银集团正在投资于拥有出色技术或商业模式的公司,或与这些公司建立合资企业,以打造我们所说的战略协同集团。”

译者/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