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巨擘中信集团(Citic Group)计划进行大规模重组,以便让这个业务涵盖房地产、矿业、能源、银行和一个足球队的庞大商业帝国利用更多境外资本。

中信集团宣布这一消息之前,包括石油集团中石化(Sinopec)在内的多家中国国有企业相继宣布,计划在不放弃控制权的情况下出售盈利业务,籍此筹集资金。

中信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信泰富(Citic Pacific)昨日表示,其母公司拟将集团几乎所有资产注入中信泰富,以换取现金和发行价为13.48港元的新股票。中信集团估计其股东权益达到2250亿元人民币(合360亿美元)。中信集团持有中信泰富58%的股份。

这一重组将使中信集团与已将大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实体的其他一些国有企业更加相像。这种做法提高了运营和财务的透明度,尽管战略和管理决定权仍牢牢掌握在中国政府和执政的共产党手中。

“中信泰富优化后的信用记录将会提高其融资灵活性,使其得以为各项业务融资,”中信泰富在宣布这笔交易的公告中表示。目前海外利率显著低于中国内地的利率。中信泰富的股票在交易公布之前的两周期间上涨16%,至12.66港元,该股于本周一停盘。周四早间,市场对这一消息反应积极,中信泰富股价飙升30%,达到其2011年夏天以来的最高点。

“中信绝不是一家私营公司或类似实体,所以此举纯粹是一家国有企业在重新安排资产,”《红色资本主义》(Red Capitalism)和有关中国国有企业重组及融资的其它著作的合著者侯伟(Fraser Howie)表示。“这意味着你今后所投资的这家企业将是一只绝对的庞然大物。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它也许是国有部门的良好代表。”

中信集团是在中国启动市场化改革之初由荣毅仁创立的。荣毅仁是一名实业家,在共产党赢得内战后选择留在大陆。多年来,中信集团发展壮大,目前估计有44家子公司,包括主场为北京工人体育场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

此次资产注入可能有助于理顺中信某些散乱的结构,但仍会有一些交叉持股。该集团还有另外两家在香港上市的实体:市值180亿美元的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和市值310亿美元的中信银行(Citic Bank)。它们将成为中信泰富的上市子公司。侯伟补充说:“60亿美元市值的中信泰富已经有点像一条章鱼,420亿美元的中信泰富就更是一只巨兽了。”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