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人员看上去正逐渐解开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 MH370航班的最终下落之谜。但他们仍对失事原因几乎一无所知,因此,搜索飞机残骸以及最重要的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的行动继续进行。

迄今成本似乎不是一个问题。当希沙姆丁•侯赛因(Hishammuddin Hussein)最近被问及各方在搜索行动中投入了多少经费时,这位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强调,那个问题从来没有与其他国家讨论过。

“没有人,无论是马来西亚政府还是我们的任何合作伙伴,曾经谈到美元和美分,”他在上周六表示。“一切努力是为了找到飞机。我们想都没想经费的事。”

但是,搜索行动持续越久,就越可能会有一些国家不得不考虑自己对这场可能旷日持久的行动的承诺。以2009年在大西洋失事的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 447航班为例,有关方面花了两年时间才打捞起黑匣子。

自MH370航班在3月8日消失以来,马来西亚已经从20多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日本、中国、英国、新西兰和美国等得到了帮助。

五角大楼已拨出400万美元,但这笔经费预计将在4月初用完。美国尚未表示还将出多少力,但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少将约翰•柯比(Rear Admiral John Kirby)上周表示,美国将“继续参与这场行动——只要马来西亚方面需要我们的帮助”。

澳大利亚罗维国际政策学院(Lowy Institute)的亚洲安全事务专家罗里•梅德卡夫(Rory Medcalf)表示,与大多数国家相比,中国面临更大压力,因为失事飞机上有153名中国公民,这要求中国坚持搜索,这个问题关系到中国的“政治面子”。

北京方面已向被称为“南部走廊”的搜索区域(从马来西亚延伸至南印度洋)派出11艘舰船,目前搜索力量集中在澳大利亚珀斯西南方向大约2500公里处的海域。中国的两架伊尔-76(Ilyushin IL-76)运输机周末飞抵珀斯,昨日加入国际侦察行动。

中国总理李克强曾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中国就应继续尽最大努力。但是,尽管这场搜索已成为中国除演习以外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但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单独行动的能力是有限度的。

IHS Maritime的中国军事专家加里•李(Gary Li)表示,如果其它国家削减自己的承诺,持续搜索就会出现问题,尤其是鉴于在这场搜索行动中飞机比船舶更重要。

“他们必须依靠别国的善意,”加里•李说。“如果中国完全单干,他们除了使用船舶和卫星外,选择很少——那样的话,行动规模将远远小于我们目前所看到的规模。”

中国此前派出一架运-8侦察机到马来西亚执行搜索任务,但该机的航程使其无法到达新的搜索区域执行任务。尽管中国可以将该机转场至珀斯,从那里起飞执行任务,但加里•李表示,那么做会有安全后果。

“任何运-8特种飞机如果在海外执行任务,都有受到别国分析的风险,而在搜救方面的获益很小,”他表示。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佐藤胜(Masaru Sato)表示,日本已向这场搜索行动投入113名人员和5架飞机——规模甚至超过美国。但他拒绝透露日本方面为这场行动编列了多少预算。

“搜索行动的前景仍有待明朗。日本将继续尽力提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