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派遣了一位以擅长解决问题著称的官员去安抚马航MH370失联航班乘客的家属。此举表明,中国政府对该航班失联引发的后果感到焦虑。

55岁的肖亚庆给外界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他曾担任中铝(Chinalco)董事长。2008年,在他的领导下,中铝突然大量购入全球矿业公司力拓(Rio Tinto)的股票,以阻止后者与另一家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合并。当时中国担心这一合并案会导致全球矿业的垄断格局。这一役后,肖亚庆被擢升为国务院副秘书长。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政治分析人士薄智跃表示:“这一职位非常重要,可能将通向更高职位。”

在此之前,肖亚庆还曾领导对去年11月青岛爆燃事件的调查。这一调查以谴责国有的中石化(Sinopec)告终,这在中国是十分罕见的。

然而周二他却被中国政府派至位于北京市中心的丽都饭店(Lido Hotel),会见陷入悲痛之中的MH370乘客家属。在此之前,这些家属刚刚中断了在马来西亚大使馆门外的抗议行为。马来西亚当局在一天前宣布MH370航班已坠入南印度洋,机上乘客无人生还,引发了中国乘客家属的极度不满。

对大部分中国官员来说,要安抚一群大声咒骂、情绪激动的家属无疑是一场噩梦。然而站在乘客亲属面前,只拿着一只麦克风的肖亚庆寥寥数语就平复了众人的情绪。

“家属同胞们,我能体会你们的心情。”他缓缓地说。这些家属在丽都酒店已经等待了17天,一直希望得到有关他们亲人命运的消息。

目前,多艘舰艇和飞机仍在MH370可能坠海的区域继续搜寻。肖亚庆的介入表明这一神秘失联事件对中国政府的重要性,也反映出事态的不断变化给中国政府带来的挑战。

在MH370航班上的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有154位中国人。

中国公众——特别是乘客家属们——对马来西亚的调查进度、信息的匮乏和中国的有心无力感到十分沮丧。在如此之多的不确定性下,中国最高领导人至今无人会见MH370乘客亲属。

万丽补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