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World Bank)昨天表示,中国如果增加城市人口密度,就有可能在未来15年期间节省1.4万亿美元的基建支出。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斯莉•穆尔雅妮•英德拉瓦蒂(Sri Mulyani Indrawati)在北京一场以城市化为主题的会议上表示,按目前趋势,中国城市将在未来15年投入5.3万亿美元的基建支出,但如果通过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抑制城市扩张,就有可能节省约四分之一的支出。

管理农村向城市的人口迁移是中国的一大挑战。随着农民涌入城市寻找报酬更高的工作,中国的城市居民数量已比10年前多出2亿。世行表示,中国每月新增180万城市居民。

但中国的城市在更大程度上是向外——而不是向上——发展。在拥挤的市中心以外,人口稀疏、无序扩张的郊区,甚至所谓的“鬼城”——住户甚少的房地产楼盘——是这些城市的更贴切写照。

世界银行发表的研究显示,巴黎每平方公里有133个十字路口,东京有211个,新建设的北京北部只有14个,上海浦东新区只有17个。城市更加紧凑,意味着基础设施的效率更高,道路和连接使用者与基础设施所需的支出更低。

世行表示,城市规划者应当专注于提高新城区的密度,改革土地征税和出售的方式,降低移民的人为壁垒。世界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Bert Hofman)表示,如果南方城市广州(现有人口820万)的密度与韩国首都首尔相同,“你可以再塞进400万至500万人”。

提高劳动力流动性,需要摈弃或改革中国严格的户口制度——该制度的目的是防止人们大规模离开农村。世界银行呼吁推行改革,提高流动自由,中国政府也在积极研究这一可能性。

北京大学(Peking University)教授杨开忠批评中国的城镇化制度“低效率、不包容、不可持续”。他表示,这是因为城镇化一直由政府驱动;政府应当有更大空间利用经济手段推动城镇化。

户籍制度改革必须伴随市场化改革,以提高土地出售的市场化导向——世行称,这将鼓励工业向中小城市聚集,离开一线城市。

目前54%的中国人居住在城市,政府计划到2020年将城镇化率提高到60%。但许多城市居民没有永久居住资格,加大了这一任务的复杂性。中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之前向1亿农村进城人士发放城市居住许可。

户口制度阻止农民移民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权利。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将基于出生地的居住证制度改革为基于居住地的制度,两种制度可能共同存在一段时期。

农村出生、在没有城市户口的情况下迁移到城市的人们通常没有资格在城市新家享受社会服务,如医疗、住房、教育和养老金。这意味着中国城市居民中的2.7亿农村进城人士生活在不稳定状态。

但一些持有农村户口的人也不愿意放弃农村户口,因为这样做会失去土地权利。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