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很忙,前些日子他抽空又去了河南兰考,直奔焦裕禄纪念馆,早在2009年4月身为国家副主席的他就去过一趟兰考,也是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奇怪的是,焦裕禄典型树立了几十年,兰考的“国家级贫困县”仍未摘帽。国家领导人来了,兰考有望很快脱贫了吗?

我希望答案是肯定的。虽然习近平此行主要目的并非访贫,而是作为其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地点,但不难想象,接下来很快就会有针对兰考的特殊帮持政策。然而,这种大佬“到访式”的扶贫现象,恐怕未必是好事。

权且拿兰考来说,因中共一直着力宣传焦裕禄,这个贫困县实则拥有其他贫困县没有的巨大的政治资本,因而直接吸引了很多高官甚至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屡次有望兑现成经济资本。但兰考却在成名数载仍不脱贫的路上越走越远,这一点,有待审视。

兰考也曾有过“轰轰烈烈”“大干快上”的时光。《中国新闻周刊》曾报道:1991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去兰考视察。3个月后,河南省委、省政府拟定建设30个项目。那时县政府一楼大厅里挂满了各种项目规划说明。遗憾的是,这些项目绝大部分沦为暂时的过过嘴瘾。2009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徐光春也曾提出让省内强县帮兰考建项目,后其离任,又归泡影。

即便是难得付诸实行的项目,很多也无疾而终。曾任兰考县委书记的黄道功公开撰文指出:直到新世纪的头十年,兰考的财政支出仍远大于财政收入,属“要饭型”财政,没有国家的转移支付,维持人员供养和机构运行都很困难。

这是兰考的“过去”,或中共所谓“历史遗留问题”,今天这个焦裕禄奋斗过的地方,还有另一番“时代新风貌”:今年年初,兰考财政局大楼建成,总投资2000万元,院子里国旗飘扬,却不悬挂标牌;这样的行政大楼据曝有7栋。这算不算李克强总理所斥责的“大建楼堂馆所”?李克强说“房间再大里面也不就是一张床嘛”,国家级贫困县一个组成部门为何要建这么豪华的大楼?其中有没有腐败?而可为镜鉴的是具体而微的平民生活现场。同样在兰考,2013年年初,“爱心妈妈”袁厉害家中意外发生大火,其收养的孩童7人不幸丧生,因为当地没有一家儿童福利院。在袁厉害事件后一年,福利院迟迟建起。

在习近平首次到访兰考后、就是其刚就任国家主席的2013年,投资9000万的焦裕禄干部学院投入建设(注:现已投入使用),另有9个重点项目进入实施,大部分项目投资额均在10亿左右。这些大型投资未必都是习近平带来的,但较之以往的诸多空头项目,说它们受了习近平到访的影响,应不算言过其实。

但这些项目是否会真正转化为让兰考脱贫的药方,则还要以来当地的吏治。若政治生态不清明,大型的投资一样不会血本无归。人民日报著名社论《领导干部要学习焦裕禄》的作者也和习近平一样,重返过兰考,他指出:“我们惊愕的是,群众对农村有些基层干部贪吃贪喝,以权谋私,任人唯亲,作风霸道,大搞‘三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十分不满。有的农民直言告诉我们:当年焦书记领导我们治‘三害’,今天我们盼望再来一个张书记、李书记领导我们治一治‘三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