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表示,将在其陷入困境的美国页岩业务部门使用更多中国制造的设备,该公司由此成为最新一家试图通过改用更便宜的亚洲供应商设备来降低成本的自然资源企业。

力拓(Rio Tinto)和智利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等矿商已受到中国机械可靠性提高的鼓舞,他们表示,现在可以将中国机械引入现有的作业中,而不会影响效率或安全标准。

但是,壳牌这家石油巨擘转向成本较低的中国制造商,突显了新兴市场竞争对手对西方工业设备集团——如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久益环球(Joy Global)——构成的潜在威胁。

壳牌采取此举之际,近年在大宗商品繁荣期间大幅提高资本开支的石油和矿业公司,正受到股东们的压力,要求它们压缩支出,提高回报率。

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Ben van Beurden)在海牙接受采访时解释说,这家英荷企业正从中国等低成本国家为其去年亏损的北美业务部门采购更多设备。

“我们为什么非要在美国或墨西哥制造我们的油罐呢?”他说。“我可以在中国制造油罐,你猜怎么?我们可以一举节省40%的成本。”

他表示,这一转变是“马赛克项目”(Project Mosaic)的一部分,该战略意在利用更多标准化和模块化设备,“剔除所有定制设备”,以削减其美国业务的成本。

今年1月执掌壳牌的范伯登表示,扭转公司北美页岩业务的颓势是他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该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拥有大约240亿美元的页岩资产,但迄今仍未从中赚到多少利润。事实上,其美洲上游部门(Upstream Americas)去年出现了亏损。

该公司已宣布出售部分页岩资产,并在去年对其美国页岩业务计入21亿美元减损。

安托法加斯塔是富时100(FTSE 100)成份股,这家矿业公司现在采用更多的中国设备来削减项目成本。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迭戈•埃尔南德斯(Diego Hernández)表示,中国设备的质量日趋可与西方制造商的产品媲美。“如今他们的动力铲可以在同等条件下与西方的动力铲竞争,”他说。

英澳矿商力拓近期也在中国大举支出。该公司在成本超支导致投资者失望后,正致力于削减资本支出。该公司称,去年在中国采购了近20亿美元的设备,在印度采购了大约10亿美元的设备。

力拓首席执行官山姆•沃尔什(Sam Walsh)去年12月表示,该公司为其铁矿石业务采购了“数千台的”中国矿石车,以及中国制造的装船机、堆料机、取料机和卡车。他表示,此举带来的采购成本节省效果是“显著的,不然我们不会这么做”。沃尔什表示,所有设备均通过了力拓“非常严谨的范围界定和规范过程”。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