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方已经释放了8名参加广州游行示威活动的抗议者。周二,因反对广东茂名市拟建化工厂项目,人们在广州举行了抗议活动。

当天,数百名抗议者走上广东省会广州街头,支持茂名市民反对当地政府上马有毒化学物对二甲苯(PX)化工项目的计划。

广州抗议活动的一位组织者戴先生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警方在周二拘留了9名抗议者,不过后来有一人因需要治疗而被释放。他补充称,律师和家属没有获准看望被拘留的抗议者。

但根据两位知情人士的说法,被警方拘留的关冬琴(音译)周三晚些时候向朋友们表示,她和其他抗议者已被释放。

这8名抗议者在周三早晨被带上警车拉回茂名。他们全都是来到广州工作的茂名人。

戴先生在周三早些时候表示:“我们不知道他们被关在茂名哪个警局。我们准备打电话给茂名的朋友,让他们帮忙打听一下,并弄清楚拘留他们的原因。我们担心他们会发生什么不测。”

在中国热门微博平台新浪微博(Sina Weibo)上,一个名为“今日茂名”的账号发布了被拘留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

上周日,数千名茂名市民由于担心PX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走上街头举行反对PX项目的抗议活动。PX用于生产塑料瓶等工业品。

最近几天,中国网民对微博上流传的数名抗议者倒在血泊里的未经证实的图片感到愤怒。自周一以来,审查机构已经在微博上屏蔽了“茂名PX”关键词。

知情人士表示,广东媒体也被要求不得报道与抗议活动有关的新闻。广东省传统上是对记者最为宽容的省份。

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周三呼吁中国当局调查茂名警方是否使用了“不适当的暴力”,并处理镇压活动相关责任人。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李克强总理曾发誓要‘向污染宣战’,然而当市民表达对环境的担忧时,他们似乎被置于不利的处境之中。”

微博上有人说,几名示威者在周日与警方的冲突中被打死,但茂名市政府否认这一说法。

茂名市政府一开始态度强硬,称游行示威活动“属严重违法行为”。但后来他们的态度似乎有所软化,他们表示,在做出最终决定之前会听取公众意见。

茂名市政府在微博上表示:“在考虑项目上马时一定会通过各种渠道听取公众意见再进行决策。如绝大多数群众反对,茂名政府部门不会违背民意进行决策。”

最近几年,中国公民反对PX工厂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因为他们认为PX工厂给人带来健康隐患。2007年,沿海富裕城市厦门曾爆发公众抗议活动,最终成功迫使投资者迁往别处建厂。

计划在茂名建设PX工厂的中国炼油巨擘中石化(Sinopec)拒绝就抗议活动置评。

茂名多所学校试图迫使学生签署承诺书,让他们保证不参加抗议活动。

然而,校方施压的结果是,由于学生们不愿签署这种协议,很多课被取消。例如,茂名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要求学生签署保证书,其中有一条是承诺支持茂名市开发PX工厂的政策并支持其建设。

在PX工厂引发抗议活动之际,中央政府加紧强调解决中国环境问题的必要性,尤其是污染问题。《环球时报》(Global Times)批评茂名抗议活动是公众“非理性拒绝重化工项目”的又一个例子。但该报也承认,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中国环保形势严峻,则对公众的心理恐慌设置了推波助澜的大背景”。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