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Nato)最高军事指挥官昨日警告称,俄罗斯正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兵力,在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抵达欧洲之前显示其武力。奥巴马此次欧洲之行旨在敦促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应对此次危机。

在围绕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的紧张局势升级之际,奥巴马今日将与七国集团(G7)其他成员国的领导人展开一轮紧张的外交活动。

美国及北约联合部队驻欧洲司令菲利普•布里德洛夫将军(Philip Breedlove)昨日警告称,在乌克兰东部边境以外集结的俄罗斯军队“数量非常大,而且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表示,他们可能会轻易在乌克兰边境以外的摩尔多瓦开启第二条战线。

在俄罗斯入侵3周后,乌克兰代理外长安德里•杰希察(Andriy Deshchytsia)强调,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正“变大”。

针对美国和欧盟(EU)上周实施的制裁,俄罗斯做出了挑衅性回应。上周六,俄罗斯军队夺取了位于克里米亚贝尔贝克的一个乌克兰空军基地。这些空军基地仍然是潜在的危险地区,据信,约1万名乌克兰士兵驻扎在被俄罗斯吞并的黑海半岛。

布里德洛夫将军在一个由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在布鲁赛尔举办的论坛上表示:“俄罗斯现在表现得更像是一个对手,而非朋友。”

他表示,让他感到特别担忧的是,如果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想要扩大危机,俄军可能会迅速向乌克兰西部转移,抵达摩尔多瓦俄语人群聚居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这里是俄语人群可能被合并的下一个地方,”他表示,“如果决定一下,乌克兰东部边境绝对有足够的兵力转向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

布里德洛夫将军表示,俄罗斯正在扩大紧张局势,该国展开的突然军事演习,最终可能会变成真正的侵略力量。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