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司——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以一种创新的方法对卫星数据进行分析,解开了两周前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 MH370航班最终去向之谜。

由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通信卫星运营商和英国航空事故调查人员进行的分析,决定性地证明失踪飞机最后发出的信号来自南印度洋的一个偏远海域。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表示,根据这一信息,调查人员得出结论,从吉隆坡出发、本该朝东北方向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最终却在澳大利亚珀斯西南方向2500公里处坠海。

“那是一个偏僻的位置,远离任何可能的着陆地点。因此,怀着深深的悲伤和遗憾,我必须告诉大家,根据这一新数据,MH370航班在南印度洋结束,”纳吉布表示。

16天前,这架波音(Boeing)777客机在执行飞往中国的例行“红眼航班”期间,在起飞不到1小时后(即3月8日凌晨)消失。自那以来,20多个国家协助马来西亚搜索这架客机,成为史上最大强度的搜索失踪飞机行动。

搜索焦点上周转向印度洋,依据是对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一枚卫星从机上一套自动系统收到的ping信号进行的分析。

数据显示,该机从原定航线向西折返,越过马来半岛,然后沿着两条弧线之一飞行:“北部走廊”延伸至哈萨克斯坦,“南部走廊”延伸至澳大利亚以南的印度洋。

但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工程师运用一种以往从未用于这一用途的新型分析方法,对数据进行了微调,确认MH370航班向南、而非向北飞行。

公司的一名发言人介绍说,研究小组利用卫星在轨道上运动的“多普勒效应”,为预测的向北航线和向南航线确立了一套测量值。多普勒效应描述的现象是,当波源和观察者有相对运动时,观察者接受到的声波、无线电波或光波的频率与波源发出的频率不同。

研究小组随后将这些测量值叠加到曾经沿着两条弧线飞行的其它飞机的数据上,结果与向南的航线相符。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在将这一研究结果提交同行评议后,转交给马来西亚政府。

纳吉布作出宣布之前,澳大利亚和中国的飞机周一分别报告,他们在南印度洋的搜索海域看到了数个漂浮物。不过,至今尚未打捞起任何物体。澳大利亚总理托尼•艾伯特(Tony Abbott)告诫称,不能排除它们与飞机无关的可能性。

在北京,153名中国籍乘客的一些家属在听到消息后哭喊。至少一人在听到消息后被用担架抬走。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