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茂名市数千市民周日举行反对一家石化厂的抗议,这是中国人投入行动反对有毒化学品生产的最新事例。

类似于Twitter的中国微博平台新浪微博(Sina Weibo)上贴出的照片显示,大批抗议者举着标语牌,要求将这家计划生产对二甲苯(PX)的工厂改到另一个地点建造。对二甲苯是生产塑料瓶和聚酯纤维衣物所用的化学品。

有些照片拍摄到武警在市内调动,而一些无法核实的照片显示,人们躺在街道上,血迹斑斑。有一人写道,四个青少年在冲突中被打死。还有一个商业门户网站称,不止一辆警车被烧毁,但这也无从核实。

“我很愤怒。这是什么样的政府呢?你们忽略普通市民的诉求,武警甚至打人,”一个自称茂名辉仔(音,Maoming Huizai)的人在微博上写道。

周一,茂名市政府批评抗议者不遵守中国法律,称他们的抗议“属严重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市政府后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抗议中没有人死亡。

茂名发生的示威是中国公民在环境问题上举行抗议活动的最新例证。近年中国各地至少爆发了三场针对生产PX的石化厂的大规模抗议。

中国一般会迅速平息街头抗议活动,但反对PX装置的运动成功奏效的印象鼓舞了公民。

虽然多数专家并不相信PX比中国各地的工厂所生产的其它许多化学物质更危险,但围绕以往的抗议活动的报道有助于解释中国公民认为对二甲苯特别危险的想法。

一张照片显示,一个女士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茂名的特产不是鼻炎(一种感染)。另一个男孩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如果我们不能住在这里,我们将不得不去火星。

中国审查机构周一迅速采取行动,删除有关抗议活动的社交媒体帖子。在新浪微博上搜索“茂名”或“茂名PX”字样,都会得到相关字条已遭审查的标准通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名叫Q1aoFe1的网民在新浪微博上呼吁人们转发这个社交媒体网站上的帖子,让世人关注茂名市的局面:“现在,我们茂名人只能依靠互联网寻求帮助。关注我们的朋友们,请帮着转发我们的微博帖子。让全世界关注茂名。这个城市就像是一个战场。我们在这里怎么生存下去?”

据一名目睹一部分事件的当地大学生介绍,抗议最初是和平的,但在晚上10点的时候少数抗议者变得情绪激动,抗议变成了骚乱。

这名学生说,他所在的高校上周多次开会,讨论PX项目和人们的抗议计划。

“我想参加抗议,但我所在的高校不允许我们参加,”这位要求匿名的学生表示。

茂名的PX装置自2005年首次提出以来一直受到当地的激烈反对。该项目当时是中国最高规划机构大规模扩建PX产能的计划的一部分;当时PX是利润最高的石化产品之一。

在2007年,厦门市民走上街头,抗议在这个富裕城市的一个住宅区附近建造PX生产厂,这些抗议者取得罕见的胜利:当局和该项目的台湾投资者同意搬厂。

后来发生的反对PX的大规模示威——2011年在大连,2013年在昆明——争取到了搬厂或重新考虑投资的类似承诺,尽管大连工厂仍在运行,而国有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并未放弃在昆明建造PX生产厂的计划。

拥有茂名炼油及石化厂的中国炼油巨擘中石化(Sinopec)不愿置评。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