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马伊俐父亲之名发出的那段质问南都娱乐周刊、“请求你们放过我们家,放过我们的孩子”的长微博,让俨然全民围观的文章出轨话题得以延续热度。昨晚,喜上眉梢的@微博小秘书,已为话题转发破纪录而庆功:“短短四天,有关文章的微博阅读量高达9.5亿,热议微博数猛增56倍!在参与讨论的网友中,70%用户是90后高学历女性;广东、江苏、北京成为最热衷讨论此话题的区域。”

如果这个广东力压群芳的数据是确实的,那么,一定会让有些人愈加悲哀。因为,即便是在“周一见”高潮迭起的前昨两天,他们都顽强抵御着“娱乐至死”的冲动,转身关注广东茂名民众“PX致死”抗议行动。

其实,除了地名,这场抗议和过去数年中发生在厦门、大连、启东、宁波、彭州、昆明等处的反PX行动并无二致。民众通过社交媒体、网络论坛酝酿串联是一样的,举着标语横幅来到政府大门外抗议是一样的,示威过程中出现打砸现象是一样的,当地官方派出警察强力驱逐、指责“少数市民受极个别不法分子挑唆”是一样的,事后承诺“PX项目在社会没达共识前决不启动”是一样的,现场冲突画面被上传后引发围观是一样的,以伪托图片指控警方开枪打死人是一样的……

昨天,将这些真假掺杂的碎片整理成篇,东方早报发布通版报道《茂名:绕不过的PX项目,30天宣传车轮战挡不住恐慌与脚步》,广获流传:“一位在现场的崔姓市民告诉早报记者,3月30日9时30分许,约2000人陆续聚集到市委门前广场……到下午3时许,聚集群众开始与维持秩序的政府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群众中有几个人扔石头,还有扔矿泉水瓶,但不是往人堆里扔,而是扔在地面上。’一位当时在现场的中学生谢同学告诉记者。谢同学说,后来警察与群众发生肢体冲突,现场有多人受伤……到晚间聚集事件‘性质变了’:‘有乘机作乱的人把栏杆拆掉,把公交车的候车站烧毁,还把垃圾桶,天桥牌和一些市政设施都拆掉。’”

追根溯源,东方早报介绍道:“据多名现场抗议的市民介绍,茂名市近期一系列举措让他们感觉PX项目‘上马在即’……但茂名市政府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该项目近期才启动,仅处于‘科普宣传’阶段……尚未开展正式环评……该工作人员否认了‘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被强制签订对该项目的知情同意书,不同意者将被撤职处理’的传闻。”

新京报虽然没能提供这么详尽的记录,但自有社论《面对PX:市民要理性,政府要透明》昨获门户推荐:“近年来,各地几乎开始按照同样的套路,展开‘反PX’、‘停PX’,抑或‘挺PX’的行动与舆论‘攻防’。这是一个令人纠结的‘PX情结’。遗憾的是,从2007年的厦门,到7年之后的茂名,很少有地方解开这个发展与安全的‘疙瘩’,也很少有地方能跳出这样的PX事件的恶性循环。”

是啊,7年了,似乎什么都没变。重蹈覆辙都已经成了铁律。

俯瞰天下,@人民日报更有理由坐立难安。前天子夜,微博留言:“相似的场景,相同的结局。只不过,这次换成了广东茂名。‘PX冲突’一再上演,以两败俱伤的结果警示地方官员:涉及公众切身权益的决策,只有以沟通促成共识,以透明提升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