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电信(Telefónica)或将很快同意以100亿英镑现金价格,将其在英国的移动业务O2出售给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此举将会催生英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

和记黄埔周五确认,两家公司已就这一合并案开展了“数周”磋商。不过,和记黄埔财务董事陆法兰(Frank Sixt)表示,达成最终协议“还有许多工作要做”。O2为英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购买方为和记黄埔旗下的Three。

按照酝酿中的协议,和记黄埔会以现金方式支付92.5亿英镑,还有10亿英镑则会推迟支付。陆法兰表示,如果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这一并购大约会在2016年年中完成。

周五早上,和记黄埔在香港上市的股票被停牌。

在圣诞节前与英国电信(BT)的磋商结束之后,西班牙电信就一直在与和记黄埔就出售O2的事宜磋商。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周四晚,西班牙电信和和记黄埔的主管就这一协议的最终细节开展磋商。两家集团将留出时间专门处理这一交易。目前,双方都拒绝置评此事。

这一并购或将改变英国移动通信市场。长期以来,为保证服务价格足够低廉,英国行业监管机构英国通信办公室(Ofcom)一直试图确保市场内至少存在四家竞争者。Three尤其以提供价格低廉的通信服务知名。

和记黄埔在经历最近的企业重组之后,得以拿出更多资金在欧洲开展并购交易。据贝伦贝格(Berenberg)估计,重组或能将其资本开支能力提升约90亿欧元到100亿欧元。

O2和Three的合并,或将催生英国规模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合并后的公司旗下将拥有逾3100万用户,约占整个市场的41%。排在它后面的,是占市场32%的EE和占市场24%的沃达丰(Vodafone)。

不过,监管机构可能会敦促合并后的公司放弃部分用于广播移动信号的频段。至少,它需要以低廉的价格向其他使用这些频段的竞争者开放其网络。这些竞争者包括TalkTalk、Tesco Mobile和维珍媒体(Virgin Media)。

考虑到国际投资者在两家集团的控股状况,尽管Ofcom可能对这一交易持保留意见,最终决定却可能由欧盟(EU)做出。

此前,欧盟曾批准过德国和奥地利等国的类似交易。不过,为了促进竞争,交易方还做了一定程度的让步。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