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汽车市场的增长前景似乎都很不妙。在美国,汽车销售开始回归正常化的更换需求水平,这意味着增长放缓。在欧洲,经济复苏的断断续续妨碍了销售增长。我们认为,中国市场的格局有所不同。尽管近期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放缓和消费者信心下滑引起担忧,但我们仍看好中国汽车销售的长期增长前景。

2005年至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一段快速增长期,销量6年增长近6倍,从2004年的250万辆增至2010年的1375万辆。自那以来,这一史无前例的3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已放慢至约9%,但2013年销量接近1800万辆的中国,已经超越美国和西欧,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目前中国城市家庭可支配收入年增长率为10%至15%,使得汽车日益成为消费得起的商品。2005年,一辆中档入门级小轿车的价格是城市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的3.7倍,但随着收入增长,该比率已大幅下滑,去年已降至1.4倍。随着车价下降,2015年该比率可能会达到1.0倍,接近可能的汽车需求拐点。

我们认为,收入上升加上车价可承受,应该会推动汽车普及率发生一次调整。目前,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仅为71辆,这与千人保有量达到600至800辆的更富有的发达国家、以及千人保有量达到180至200辆的泰国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相比相形见绌。

如果我们对比分析韩国从上世纪80年代早期到90年代末期由新兴经济体转型为发达经济体的情形,以及相应的汽车保有量变化,并据此预测中国市场的潜在增长,我们认为,到2020年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可能达到大约200辆。这意味着,从现在到本十年末,中国汽车销量潜在年增幅将达10%至11%。

就中国汽车市场的机遇而言,另一个令人激动的因素是购车贷款的加速增长。尽管很难取得确切数据,但根据我们的研究,在以往年份里,贷款购车量约占汽车总销量的5%至10%。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贷款购车量出现了快速上升,这一趋势在整个2014年加速,目前占总销量的比例大约介于15%至25%,取决于具体的汽车制造商。

我们认为,这一比例仍有大幅上升的空间,未来可能会升至60%以上。汽车厂商正在中国扩张其信贷分支机构,以支持该趋势的发展。我们相信,该趋势为加速需求增长提供了一个重大机遇,可能使上述10%至11%的汽车销量增速进一步提高。

当然,中国汽车市场也不是没有风险。要实现这些增长目标,我们需要看到增长从沿海一线城市——由于拥堵和污染,如今许多这类城市限制汽车上牌——向内陆更小城市转移。在这类内陆城市,基础设施已经到位,而汽车普及率仍然很低。

这种增长转移几乎肯定不会一帆风顺。此外,作为一个仍在发展的市场,中国汽车业还没有为更换需求打造好足够大的基数——这意味着,随着汽车需求大幅波动,任何商业周期冲击都可能被放大。

令人更乐观的是,汽车内饰的增长潜力是支撑中国前景的又一因素。中国汽车消费者对高级功能或更高档“内饰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愿意为此付费。这可能大幅缩短安全设备与电子系统的接受曲线。美国和欧洲花了20至30年才达到的安装率,在中国将很可能只花5至10年就能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