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否认其在创纪录的250亿美元首次公开发行(IPO)中误导投资者。此前,中国一个掌握实权的监管机构透露,该集团未能披露去年7月的一项监管调查。

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昨日公开了一份此前保密的文件,该局在文件中批评阿里巴巴对其平台上的商户监督不力。

工商总局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其在2014年7月16日与阿里巴巴集团开会,讨论《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该局补充称,“为了不影响阿里系上市前的工作进展,该座谈会以内部封闭的形式进行”。

发布《白皮书》的决定,似乎是为了报复阿里巴巴向工商总局发出的一连串奚落。一天前,这个政府部门发布了一份严厉批评的报告,称阿里巴巴在对付旗下淘宝网(Taobao)销售的假冒产品方面存在糟糕记录。

工商总局表示:“鉴于目前监管情势,为廓清种种认知,现将行政指导座谈会有关情况如实披露如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银行家表示,如果阿里巴巴被发现向投资者隐瞒实质性信息,它面临着在美国被提起诉讼的可能性。这可能涉及集体诉讼。

阿里巴巴在去年9月15日提交的最后一份招股说明书中警告,公司可能遭遇“指控和诉讼,说我们市场中出售的产品是盗版、假冒或非法的”。它还警告,中国存在“复杂和发展中的”监管体系,但没有具体提及工商总局的调查。

阿里巴巴否认自己向投资者隐瞒任何信息。“我们在IPO之后才了解到《白皮书》的事,”该公司表示,“我们确实在IPO之前与监管机构开会,我们定期与监管机构开会。”

负责IPO披露规则执行的美国证交会(SEC)拒绝置评。不过,一位熟悉该机构工作的人士表示,它正在评估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的调查和阿里巴巴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所作的披露。

引燃这场公开摊牌的导火索似乎是工商总局周二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这项针对在线销售假冒产品的调查在2014年8月至10月期间进行。调查涉及6个电子商务网站,其中有两个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Tmall)和淘宝。

工商总局表示,它发现从淘宝网购买的商品只有37%是正品。

Ma Fangjing补充报道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