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ECB)拖延了太久才启动量化宽松政策,但其迟来的行动仍是十分可喜的。周四,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宣布欧洲央行将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欧元区债券,可能持续至2016年底,以掐灭通缩的早期迹象。

要达到市场过去一年来不断增强的关于货币刺激的预期,德拉吉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周四的初步市场反应显示,他没有让人失望。截稿之际,欧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显著走弱。

毫无疑问,德拉吉需要采取行动。近期增长和基础通胀率一直疲弱,提供了有关欧元区需求不振的明确证据。

批评者搬出了很多论点来阻挠欧元区量化宽松。这些论点没有一个有说服力,而放在一起的话,它们甚至不能自圆其说。悲观者提出,货币刺激在低利率和银行行为谨慎的世界里是不管用的。通胀鹰派担心印钞导致通胀失控。还有人抱怨称,购买困境国家的债券无异于“操纵市场”,还会削弱结构性改革的推动力。

这些批评者显然不可能都是正确的,而且很可能都不对。恶性通胀是有人对此轮复苏臆想出来的无端惊恐之一。无论如何,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将明显受益于较高的通胀,而央行在必要时有很多遏制通胀的手段。

有关货币政策在低利率环境无能为力的说法,与美国和英国复苏的事实不符。瑞士提供了甚至更为有力的证明。2011年实行的瑞士法郎汇率上限放松了银根,推动了增长。取消汇率上限相当于急剧收紧瑞士的货币政策,并可能将该国推入更深的通缩区间。在这一急转弯的过程中,利率水平没有起到任何明显作用。

这样也好,因为整个欧洲的债券收益率纷纷跌至创纪录低位:德国和法国不到0.75%,而意大利和西班牙高出1个百分点。针对量化宽松的最站得住脚的批评是,鉴于政府借款近乎零成本,财政政策应该挑起更多重担。

债券收益率较低是市场疑虑的表达:欧洲央行到底能不能有效恢复经济增长和通胀?这种保留态度反映了德拉吉在行动上受到的制约。

对他来说,最有力的武器应该是不惜代价达到目标的能力。市场一般不敢与一个坚定的央行行长对赌。在另一面,对通胀将会上扬持怀疑态度的消费者和企业将更加缺乏动力支出或投资。德拉吉之所以不能如此坚决,是因为他受到了欧洲央行其他人顽固态度的妨碍。周四的迹象表明,他勇敢地投入了这场较量,尤其是因为他暗示,量化宽松将是无止境的——直至通胀向着2%的目标出现“持续调整”。

不那么令人鼓舞的是,德拉吉证实,各国央行将被迫承担债券购买操作的大部分违约风险。尽管这不应阻止量化宽松受到欢迎,但它可能令人对这项政策的耐久性产生疑虑。

要摆脱多年令人萎靡不振的疲弱,欧元区需要的不只是一剂强心针,而是一段长期的疗程。无论是市场还是他在欧洲央行的批评者都不认为,德拉吉具备完成这项工作所需的工具。若要让德拉吉证明批评者错了,欧元区各国政府应当表现出同样的决心。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