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中国工业利润降幅达到创纪录的8%,显示中国有针对性的刺激计划未能抑制工业放缓,而工业是中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

12月工业利润下滑突显出中国工业面临的产能过剩和价格下跌的困扰,这加大了中国政府放松货币政策并扩大基础设施支出,以缓和经济放缓影响的压力。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是2011年末以来的最大降幅。11月数据的同比下滑幅度为4.2%。

2014年全年工业利润增长3.3%,为2008年以来最慢。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工业面临着下行压力加大、结构不尽合理、创新能力较弱。”

中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在随后发布的数据解读声明中称,尽管石油和其他投入价格下跌支撑了利润率,但出厂价格的下跌抵消了这些利好影响。

他表示:“价格走低对利润下滑影响加剧”。

最近几个月,大宗商品相关行业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采矿业全年利润下降23%。石油和石化炼制企业的利润也出现下滑。尽管油价下跌,但很多炼厂仍要接受在油价暴跌之前签订的协议价格,而它们的出厂价格在下跌。

制造业表现较好,利润增长6.5%。受低廉的能源价格的提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长17%。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