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了市场早已知晓的消息:经济总量同比增长“7.5%左右”。实际数字为7.4%。尽管没有出人意料之处,这仍可以被看做要么是一场灾难,要么是一种宽慰。悲观人士抨击这一自1990年以来最低的增长速度。乐观人士则欢呼这是一个惊喜:之前经济学家对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已下调至7.3%(这是最低预测,但仍可四舍五入至7.5%)。

不管怎样,中国经济同比增长正在放缓。同样,这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增长的基数更大了:一个17万亿美元的经济体7.4%的增长量,多于几年前中国经济6万亿美元规模时10%的增长量。

更值得担忧的是经济失衡问题。中国长期过度依赖固定资产投资,这一项大约占到国民生产总值(GDP)的一半,即便这些投资带来的产出越来越小。动作迟缓的国有企业享有隐含的政府贷款担保,它们得到的资本远超理智水平。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贡献了GDP的60%,创造了四分之三的新增就业岗位,却只能吸引到较少的资金。

中国在实施改革方面正取得微小的进展。本月推出的微众银行(WeBank)表明,现有银行(拥有最为根深蒂固的既得利益)输掉了这一回合。微众银行得到私营企业的支持(包括在香港上市的腾讯(Tencent))。该银行的目标是规模较小的借款者。已经向部分客户发放贷款的阿里巴巴(Alibaba)可能会推出下一家银行。

总体而言,结构性改革将带来痛苦。通过刺激更多的流动性,货币政策“镇痛剂”可能有所裨益。经济学家预测,继去年11月降息后,中国央行将推出更多宽松政策。然而,随着流动性流入影子金融以及主流风险资产,这也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本周中国股市下挫,原因就是政府采取措施遏制利用融资交易投机股市的行为,这展现了敏感的平衡。

中国经济将发生转型,但变革的道路显然崎岖不平。预计未来将出现更多的“胡萝卜和大棒”,还有更多的颠簸。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