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周五港股收市后,香港富豪李嘉诚发布其商业帝国史上最大手笔的资产重组计划,将市值超过6600亿港元的长江实业以及和记黄埔合并后再分拆成两家新的上市公司:长江和记实业(下称长和)和长江实业地产(下称长地)。1月12日周一开市后,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的股票盘中一度分别上涨20%和17%,最后收盘分别上涨14.74%和12.53%。另外,市场更加关注的是,新成立的这两家公司,长地及长和,全是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重组后变相迁册海外。

李嘉诚曾经是香港梦的代表,靠白手起家建立自己的商业帝国,如果在十几年前,香港民众会赞美他为“李超人”,可是时过境迁,民众对李嘉诚家族的态度转趋负面,甚至有“官商勾结”、“红顶商人”、“奸商”的极端评价。

对于李嘉诚或者地产富豪的态度,也与香港大环境变化有关。2012年的香港基尼系数达到了0.537,创40年新高;香港特区政府扶贫委员会在2013年9月公布了香港家庭的“贫穷线”——三口之家每月收入11500港元,近两成人口生活在贫穷线以下;同时《经济学人》2014年3月发布了“全球裙带资本主义指数”,香港排名第一,财富集中度接近80%。这些数据反应了香港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民众“不患寡而患不均”,“仇富”的心态隐藏在中国社会传统文化的角落里,香港也不例外。

2013年,出现了两个针对李嘉诚的社会团体事件。先是在长和系年报记者会前,一些社会团体挂横幅贴标语在长实集团大楼内抗议李嘉诚年赚67亿港元,却通过避税缴纳零所得税,并要求政府创设“李嘉诚税”,通过财富再分配解决香港贫富悬殊的困境。李嘉诚对此一笑置之,“这正是我多年来加大海外投资的原因,树大招风,引起社会仇富很正常。既然大家不愿意看到我垄断香港,那我就去欧洲、去北美、去内地投资。”同年4月,和记黄埔旗下的港口管理公司发生了要求改善待遇等的罢工,码头工人用漫画讽刺李嘉诚,在李嘉诚旗下商铺发起“罢买行为”,五一劳动节时,甚至在门前举行为李嘉诚“招魂”的仪式。李嘉诚的副手霍建宁回应,这是“文革”的搞法。

如果从李氏家族商业帝国未来传承规划的角度去看待李嘉诚此次重组迁册的行为,可能他有以下的考虑。李嘉诚为人称道的是他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和以此构建的政商关系网。在中国内地,李嘉诚在政治圈可谓长袖善舞,关系网直通高层。在香港地区,他曾获委任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港事顾问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1992年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上任前,香港立法局9名非官方议员中,有6名是李嘉诚私人“幕僚”,获聘为长实集团的董事。李嘉诚与汇丰银行关系密切,曾任汇丰控股董事会非执行副主席达7年之久。这些人脉为李嘉诚带来诸多商业上的便利。这确实是李嘉诚的特殊资产,是其商业帝国建立的基石,然而这个无形资产如何传承却是接班时面临的巨大挑战。从另一角度看,李嘉诚的政商关系也不是坚不可摧,随着领导人的更替,一切都是未知数。接班人长子李泽钜相比则非常低调,不为人知,他作为接班人淬炼的主战场从来都是欧美市场,一旦离开父亲的庇护,李泽钜能否玩转香港和内地的政商圈是一个疑问。这可能是李嘉诚逐步将资产转移到低估值的欧洲市场的一个原因,此次将公司注册地转移到开曼群岛,是一种较为稳妥的安排,这也是李嘉诚一向的经商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