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e)在截至去年12月的3个月里取得上市公司史上最高净利润,iPhone智能手机7450万部的创纪录销量甚至击败了最乐观的华尔街预测。

“iPhone需求令人吃惊,远超我们的预期,”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说。“这么高的销量很难解释。”

搭载苹果iOS操作系统的iPhone、iPad和iPod总销量已超过10亿部。该操作系统于2007年发布。

根据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S&P Dow Jones Indices),苹果上季度净利润增长37%,至180亿美元,超过了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2012年创下的159亿美元的季度净利润记录。

去年第四季度(苹果本财年的第一财季),iPhone销量同比增长46%,首次购买者数量为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以来最多。分析师表示,这一表现令苹果接近从三星(Samsung)手中重夺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以销量计算)头衔。

苹果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0%,至746亿美元。每股盈利增长48%,至3.06美元,远超分析师预期。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对于一个像我们这种规模的公司而言,做到这点并不容易。”投资者对苹果的估值现在为6500亿美元。

截至财季末,苹果除去债务的现金储备为1420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加近230亿美元,如今该公司89%的现金位于美国以外。

中国对新款iPhone的需求不断飙升,推动iPhone在华销量增长一倍,并推动苹果在大中华地区收入增长70%,至161亿美元。iPhone最大市场仍位于美国,不过分析师预测,本季度,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iPhone最大市场。

苹果在美洲总销售额增长23%,至306亿美元,美国市场增长26%。

苹果股价在盘后交易时段上涨5.8%,至115.42美元。

苹果毛利率增长2个百分点,至39.9%,为两年多来最高。

然而,iPad销量仍显疲弱,上季度销量下滑18%至2140万部。苹果平板电脑日益面临更廉价产品的竞争,现有消费者也在推迟购买升级产品。

苹果预测,截至今年3月的季度,该公司收入将达到520亿美元至550亿美元之间,毛利率将达到38.5%至39.5%。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