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集团雅虎(Yahoo)计划剥离其持有的中国电商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400亿美元股权。雅虎表示,这将是一笔免税交易。该消息推升雅虎股价在盘后交易时段大涨逾7%。

雅虎将被分拆为两家公司,一家包含雅虎目前所持阿里巴巴的15%股权及一项运营业务,另一家公司拥有雅虎大部分运营业务及其在雅虎日本(Yahoo Japan)的股权。

知情人士表示,雅虎此举大大提高了阿里巴巴回购其股票的可能性。他们补充称,阿里巴巴担心,雅虎分拆将为其在美上市股票创造出一个平行的影子市场,而阿里巴巴对这部分股票几乎没有任何控制权。

雅虎所持阿里巴巴股份,占到前者目前470亿美元股权价值(equity value)的绝大部分。自阿里巴巴去年在纽约创纪录的上市案以来,这些股权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雅虎股东将获得这家即将被拆分的公司的全部股票。这家新公司尚未命名,将被注册为一家投资公司。如获美国监管机构批准,这笔交易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在这部分股权锁定协议到期以后完成。

雅虎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表示,她很“骄傲也很高兴”的宣布这项计划,该计划将把雅虎所持阿里巴巴股权的价值“完全”交给雅虎股东。

雅虎尚未任命这家分拆公司的董事会或管理团队,也没有确定股权分配的比例。雅虎没有解释与阿里巴巴股权一同被剥离的那项业务是什么,但雅虎表示,这项业务能产生5000万美元的经调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

雅虎首席财务官肯•戈德曼(Ken Goldman)表示,雅虎认为,其选择的分拆结构是“独一无二”的,之前没有过运营公司剥离出一家投资公司的先例。

2004年,作为将雅虎中国(Yahoo China)控股权移交给阿里巴巴的10亿美元交易的一部分,雅虎购入阿里巴巴40%股权。根据雅虎与阿里巴巴的协议,雅虎此后一直减持阿里巴巴股权,在去年9月备受期待的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发行(IPO)之前,雅虎尚持有阿里巴巴24%股权。

雅虎表示,将会陆续将所持阿里巴巴股权的约97%的价值返还给股东,很多股东买入雅虎股票就是为了投资于阿里巴巴。

雅虎将继续持有雅虎日本的股权,但其高层表示,他们未来也会考虑其他选择。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