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北者申东赫(Shin Dong-hyuk)曾讲述自己在朝鲜劳改营度过的童年,此举促成了国际社会对平壤方面侵犯人权行为的谴责。申东赫现已承认对自己的部分故事作了更改。

作为申东赫畅销传记的作者,布莱恩•哈登(Blaine Harden)在自己的网站上称,申东赫“明显修正了他早年生活的细节,更改了主要事件发生的日期和地点”,但哈登辩称,这些修正“丝毫没有改变他的故事的恐怖性”。

申东赫讲述了自己在14号劳改营度过的整个童年,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人权活动人士称,14号劳改营是朝鲜政治犯劳改营体系中最黑暗的一处。去年公布的一份联合国(UN)报告估计,有至多12万人被关在这些劳改营内,“通过蓄意造成的饥饿和强制劳动被逐步清除掉……通过惩罚、强制堕胎和杀婴被剥夺生育权”。

据哈登表示,自称生于1982年的申东赫现在称自己在6岁时被转至14号劳改营附近的18号劳改营。他描述了之前并未披露的两次从劳改营逃跑但最终失败的经历,并自称在第二次逃跑失败后被送回14号劳改营接受“惩罚和酷刑”。申东赫此前曾称,那次酷刑折磨发生在他13岁时,当时他被怀疑与母亲和哥哥一起密谋逃跑。

申东赫告诉哈登,他更改他的故事是为了避免不断回忆过去的痛苦经历。

非盈利组织“自由朝鲜”(Liberty in North Korea)研究主管Sokeel Park称:“这些修正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对劳改营或朝鲜人民所受压迫的认识。”他指出,去年联合国公布的报告是基于对超过300个证人的采访。“考虑到调查委员会给出的各种证据,现在,举证的责任落在了朝鲜政府身上。”

去年这份史无前例的联合国报告,导致联合国大会(UN General Assembly)上月通过一项动议、督促联合国安理会(UN Security Council)考虑将朝鲜送交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尽管这项动议很可能会被中国否决。中国是与朝鲜订有盟约的盟友。

朝鲜没有理睬这份联合国报告,认为其背后有政治动机。它已设法来降低申东赫的可信度,包括去年发布了一段视频,申东赫70岁的父亲在视频中称自己的家人并未遭到囚禁。

申东赫在其Facebook主页上发表声明,向其支持者表示歉意,并呼吁他们继续与朝鲜的“邪恶政权”斗争。

“此时此刻,我可能无法继续我的工作,我试图清除政治犯劳改营和为受压迫者伸张正义的努力也可能无法继续,”他说,“这些将是我最后的话,这也很可能将是我的最后一帖。”

译者/马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