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三,Alice Meng忙得不可开交,那天香港政府表示,将在次日暂停其投资者移民计划,这让数千名中国内地百万富翁的希望破灭。

中国最大移民服务公司——环球移民(Globevisa)香港负责人Alice Meng表示:“那一天比我的婚礼日还要忙碌,我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她表示,她的办公室当天接待了近150名申请者,超过往常1个月的接待量。

香港政府表示,暂停投资移民的目的是吸引优秀人才(而不仅仅是富人)到香港来。“我们需要的是人才的‘才’,不是钱财的‘财’,”香港特首梁振英(CY Leung)在宣布暂停投资移民时表示。

强烈支持暂停投资移民的香港反对派立法会议员、税务专家梁继昌(Kenneth Leung)表示,一个“良好的副作用”将是协助中国内地的反腐运动。

“这肯定会有助于习近平发起的打击腐败和非法资金流动的运动,”他表示,“从中国内地转移到香港的资金实际上不受审查……它们有可能是毒品资金或者腐败资金。”

中国内地的反腐运动始于2012年末,这场运动正促使很多中国内地富人移民至海外或将资产转移到海外。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entre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去年的一份报告,申请海外投资移民的中国内地人数在不断增加,香港是首选目的地。

香港投资移民计划于2003年出台,旨在吸引外资,向那些在香港金融市场最少投资1000万港元(合130万美元)的人士提供香港居民身份。根据政府数据,在去年9月之前接到的4万宗申请中,近2.5万宗获批,共带来超过2000亿港元的投资。中国内地申请者占所有申请者的90%。

独立移民顾问William Wat表示,他的中国客户中超过一半将该计划视为最终移民至大中华区以外地区的一个“跳板”。

“首先获得香港身份就像是取得了一份保险,”他表示,“如果你可以将资金转移到这里,那么以后再将资金转移到其他任何地区就更容易了。”

虽然来自中国内地的申请者必须拥有第三国永久居留权才能申请,但移民专家称,他们可以从一些非洲国家购买公民身份,即使他们从未到过这些国家。

移民代理称,该计划吸引力的另一方面在于它不需要审查申请人资产的来源。美国类似的移民计划要求提供投资资金合法获得的证明,而计划移民香港的申请者仅需要证明他们在提出申请前的两年里持有足够的钱。

该计划似乎已经受到去年民主抗议活动的影响,这些抗议活动吓跑了许多来自内地的申请人。内地官方媒体对香港抗议期间的“中断”和“混乱”做了大篇幅的报道。

香港最大的移民代理机构景鸿移民顾问公司(EK Immigration Consulting)董事长关景鸿(Eddie Kwan)称,去年该公司受理的富裕内地人士的申请减少了30%,这是近几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他说,抗议活动削弱了人们对香港稳定的信心。

“自去年9月下旬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客户取消申请或延迟投资,”他说。“这一现象在10月变得很明显。他们必须在股票、债券或基金上投资1000万港元。如果(他们认为)香港不稳定,他们会担心可能损失这些投资。”

另一个因素可能是内地投资者的问题,他们受到了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影子银行业压力的不利影响。

专注移民与投资业务的Paochu Group负责人Jacky Chang说,去年首次出现客户开始退出香港市场的现象,他的客户中有10%离开了香港。

“对于这些客户来说,抗议活动成为他们放弃投资而又保全面子的借口,”Jacky Chang补充说。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