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领先的投资银行正研究进军快速扩张的“个人对个人”(P2P)借贷行业。这一事实突显出,就连老牌金融机构也在竞相拥抱科技、打破传统的融资模式。

据三名知情人士透露,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和高盛(Goldman Sachs)等数家银行正在商讨一项资助Aztec Money的计划,后者是一个新兴的P2P融资平台,它创建了一个在线交易市场、让人们能够竞购公司发票。

当P2P结构在10年前问世时,其理念是利用先进技术绕过银行,在有钱投资的人与需要资金的个人或企业之间牵线搭桥。

但随着对P2P融资的需求增长,各平台正转向大型金融服务集团,希望由其提供资金、推动它们的增长。

该行业还吸引了一些知名人士。赫芬顿邮报传媒集团(Huffington Post Media Group)总裁兼主编阿里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是最新一位加盟P2P贷款机构的名人。她已被任命为Payoff的董事会成员,后者是美国P2P行业涌现的一大批新竞争者之一,该行业由Lending Club和Prosper主导。

Lending Club是美国最大的P2P网站,从该网站买入贷款的机构中包括银行。在英国,桑坦德(Santander)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与P2P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它们的参与将让P2P纯粹主义者失望,后者曾大肆宣扬这一新生行业是一项民主的创新,具有取代信誉不佳的银行业的威力。

Aztec声称,自2013年开通以来已销售了数亿公司发票。它表示,其平台填补了银行收缩业务所留下的空白,并把贸易融资带到本来难以获得此类融资的新兴市场。

银行、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投入大量资金,意在批量买入公司发票,然后将其重新打包。它们的动机是搜寻收益率较高的投资和对资产进行证券化的机遇。

法国兴业银行和Aztec拒绝发表评论。高盛也拒绝置评,尽管一名接近该行的人士暗示,目前距推进该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Aztec与大型投行联手的举动,呼应了新生的P2P行业与自己本应挑战的老牌银行结盟的其他例子。

在美国,P2P平台的主要金主包括大银行和其他领先金融服务公司。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