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获得62%的加薪,但他涨薪之后的基本年薪仍仅为2.2256万美元,只是全球同行薪酬的一个零头。

官方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周二罕见地讨论了官员们的收入,它表示,中国7位最高领导人不包括数目不详津贴的基本月薪从7020元人民币上涨至1.1385万元人民币(合1854美元)。

作为一个14亿人口大国的领导人,习近平涨薪后的工资依然远低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后者每年工资40万美元,此外还有5万美元的年度津贴、1.9万美元的娱乐补贴以及10万美元的交通补贴。奥巴马及其妻子2013年的纳税申报单显示,他们经调整后的收入总额是48.1万美元,远低于4年前的550万美元,这主要是奥巴马图书销售收入大幅减少所致。

上述两位世界领导人的收入均低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李显龙是全球工资收入最高的总理,他自2012年开始降薪之后的收入是220万新加坡元(合180万美元)。

习近平是中国受益于加薪的数百万公务员中的一员。目前北京方面正试图推行通过规范官员收入来减少腐败的改革。

习近平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如今进入了第三个年头。然而,他迄今仍未要求最高官员们公开披露家庭财产——某些官员的财产据估计达到数十亿美元。中共要求他们在内部公开财产,但现在不知道这一要求是否得到强制执行。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拘捕了许多呼吁公开官员财产收入的基层活动人士。其中包括知名律师许志永,他在去年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4年有期徒刑。

在宣布为公务员加薪之际,中国还出台新规定要求政府官员自己为养老金缴费。总的来说,这些举措意在让官员薪资结构与普通人并轨,并减少官员通过腐败寻求额外收入的诱惑。

反腐运动促使去年11月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降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即便如此,去年每个公务员招录职位仍有44人竞争。

北京市统计局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习近平每月的基本工资大约是北京城镇居民月平均工资的两倍。该调查发现,国企员工的平均薪资收入几乎是私企员工的两倍。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