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早上,中国政府将发布2014年的经济统计数据。考虑到中国将报出24年来的最慢年度增长,从伦敦的大宗商品交易商,到爱荷华州的农民,再到澳大利亚的矿商,每个人都会密切关注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将何去何从。

GDP增速将是焦点

周二上午10点,中国政府将准时披露中国经济去年的增长速度。届时,在距紫禁城(Forbidden City)不远的这间拥挤小屋内,将挤满了记者和电视摄像机。

按照去年头三季的增长速度判断,该数字可能会是7.3%或7.4%。

这一速度低于2013年和2012年的7.7%,也大大低于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已经习惯的两位数增长率。

如果去年第四季度的数据不出现某种统计神话的话,2014年中国将出现自1990年以来的最慢增长速度,而1990年中国正因天安门事件遭到国际上的制裁。

中国如何解释最新数据

在中国的威权政治体制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完全正确”。因此,对于出现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中最慢增长速度这个坏消息,中国政府的解释要么是“外部因素”的影响,要么就是这实际上是个好消息。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官员会在发布最新数据时会表示,增长放缓十分必要,符合中国政府的意图,完全是中共再平衡计划的一部分。至于该计划的目的,则是建立更平衡、更可持续的增长模式。

他们也可能会提出的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理由——2014年中国的增长率虽然只有7.4%,由于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已大大增加,中国实际经济产出、新增就业岗位和中国需求增长仍旧高于增长率为12%的2007年。

公布数据的官员可能会指出,中国就业增长和工资增长依然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即使2015年中国经济继续放缓,也没什么可担心的。

周二他们几乎肯定会提到的一点是,中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投资和对制造业的依赖,提高了对服务业的依赖——在中国政府的表述中,这正是他们想要的结果。

经济再平衡实际进展

除了2014年第四季度GDP数据和年度GDP数据,中国政府还将发布12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数据。

与此前一年相比,预计去年的投资会出现显著放缓,而零售消费额的增长放缓则会更温和一些。

统计结果显示,中国经济对服务业和消费的依赖增大、对投资和制造业的依赖降低。对于多年来一直赞同这种再平衡过程的许多分析师和政府官员来说,这样的统计结果将是值得欢迎的。

然而,较少有人会提到的一个事实是,这种再平衡过程之所以会发生,至少部分原因是由于投资增长的放缓幅度远远大于消费增长放缓幅度。

由于担心房地产业下滑及建筑和投资活动的潜在崩盘,中国政府今年启动的基建投资项目可能会大大增多。

此举可能会逆转部分曾被大举宣扬的再平衡进程。而在此前几年里,中国政府一直在推进这种再平衡进程。

房地产投资

周二还将公布房地产业的投资数据,由于去年多数时间里房地产业的销售量和价格都处于下滑状态,该数据可能会显示中国新房开工量继续大幅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