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新年夜导致36人丧生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上海市政府周三宣布了对当地警方、党委及区政府官员的处罚决定。其中,两名被免职官员还被通报在灾难发生当晚公款吃喝。

上海市政府成立的联合调查组称,这些受处罚官员对新年夜外滩人群聚集“预防准备严重缺失”,对踩踏事件“应对处置失当”。外滩是黄埔江边一个历史悠久的景点,深受中国游客欢迎。

另外,上海市纪委核实称,黄浦区区政府和区党委的两名最高官员,事件当晚在外滩附近一家餐厅与其他官员聚餐,花费2700元人民币(合440美元)公款享用寿司。在此之前,这次寿司大餐就已受到中国媒体的广泛传播和谴责。

对踩踏事件的调查结果突出强调了导致这一灾难的五大失误。比如,政府官员低估了人员聚集的规模,只在事发地区部署了450名警察和100名城市管理和辅助人员,又未能及时监测人群规模的变化。

此外,公众还批评称,往常在新年夜都会关闭的距离外滩最近的地铁站,在事发当晚没有关闭,而医疗急救系统在治疗伤者方面反应迟缓。

周三,政府调查组成员熊新光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思想麻痹,严重缺乏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对重点公共场所可能存在的大量人员聚集风险未作评估,预防和应对准备严重缺失,事发当晚预警不力、应对措施不当,是这起拥挤踩踏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他还说:“领导干部思想麻痹是城市公共安全的最大隐患,安全责任落实不力是城市公共安全的最大威胁。”

共有11名官员面临包括免职在内的处罚。不过,目前并未宣布有人将受到刑事处罚。从公告内容来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似乎没有受到处罚。

中国中央政府撇清了与这起事件的关系,并允许官方媒体批评上海市政府官员对事件预案不足、应对不力。

调查报告中并未触及赔偿遇难者家属这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中国政府官员一直试图阻止媒体接触遇难者家属。

张嫣 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